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以考核“指挥棒”树立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红旗团队”考核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22 09:47:39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灿 夏侯成哲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生机盎然。淄博市各行各业正在无限的春光里奋力奔跑,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市人大常委会的干部职工也不例外,勇当先锋、创新突破,全都转了起来、冲了起来,朝着共同的目标加压奋进、砥砺前行。

  置身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人大工作如何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和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这是去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认真思考和讨论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敢于出招,坚持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创造性在机关开展“红旗团队”考核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精心谋划和推动,指导出台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红旗团队”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树立机关“重实干、凭实绩、敢担当、善作为”的鲜明导向,大力营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破局起势、整体提升。

  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为干事创业注入“提神剂”

  考核评价是干部干事的“指挥棒”,也是成事的“助推器”。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机关考核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激励先进、挖掘潜能的考核办法,建立实施“五抓五推动”的“红旗团队”考核方式,真正让考核挤出水分、晒出“干货”、真实反映出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成效,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了扛旗争先、奋力赶超的强大合力。

  精心组织,绘好“施工图”。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流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具体事项,将工作制度和实践创新、审议意见质量、工作推进进度、监督力度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活动走深走实,成立“红旗团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对有关考核事项进行检查、审核和量化评分;明确奖项设置,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13个工作机构中确定5个“红旗团队”,其中市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2个,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3个;坚持以“红旗团队”评选为抓手,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室的差异化性质特点,不断优化完善考核指标,将工作制度和实践创新、审议意见质量、工作推进进度、监督力度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推行“共性指标+年度工作指标+领导评价+加减分项目+一票否决事项+容错纠错机制”的指标设置模式,实行量化考核评分,考核基础分为100分,由共性指标20分、年度工作指标50分和领导评价30分组成,并设置了上级表彰、领导批示、工作创新、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提升审议意见质量、荣誉表彰等6个方面加分项目和对工作推进缓慢、监督乏力等5个方面进行认定的减分项目。同时,在实际评选过程中,先后两次修订16项内容,包括明确具体事项督查责任单位、修改评选不公正的条目、设立“突出贡献奖”条款等方面,使《考核办法》更具针对性、引导性和可操作性。

  强化统筹调度,推动工作“落地生根”。考核办对机关各工作机构承担的工作要点和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等确定的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在明确工作内容、主要步骤、完成时限、完成标准的基础上,按规定时间节点逐一对有关工作机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分类调度和督导,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对工作质量不高、滞后的下发督办单。根据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形成《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一览表》,及时呈送常委会主要领导同志审阅并通报机关各工作机构,同时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后续工作的督导落实。

  从严把关,当好审查“守门员”。2023年年初,“红旗团队”考核办对2022年度机关各工作机构量化得分情况和加减分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汇总统计,统一计分口径,经认真研究审核形成《“红旗团队”得分表》,在机关统一进行公示。

  领导评议评价纳入综合考量,更加公平公正。2023年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对机关各工作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领导评价。会后,考核办将领导评价得分计入“红旗团队”最终得分。2月17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红旗团队”考核表扬暨“三提三争”活动推进会上,印发《关于2022年“红旗团队”和“突出贡献奖”考核情况的通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获得“红旗团队”和“突出贡献奖”的工作机构进行了颁奖。

  “通过‘红旗团队’考核引领作用,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劲头越来越足、攻坚克难意识显著提升,形成了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督查室主任东振华表示。

  以“比”促学激活干事创业“动力源”

  “红旗团队”考核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都是以“冲刺”的姿态忘我工作。“踏实肯干、紧张有序、忙碌充实”成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对外的一致形象。

  持续推动五级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走深走实,用真招实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出台《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畅通代表退出机制,压实代表履职责任,强化对代表管理监督;在全省率先探索设立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制定《市人大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工作运行办法(试行草案)》;起草《关于构建高品质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形成该领域制度规范;起草关于全市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济淄市域铁路一体化建设等情况多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对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中考科目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强化跟踪监督;围绕优化农村教育资源布局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询问;聚焦齐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精准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当前一项项活动“硕果”正在“落地开花”,2月下旬,市委主要领导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红旗团队”工作开展情况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通过考核引领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工作机构着力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用“有解思维”推动“万事有解”,激活了干事创业“一江春水”,点燃了干部职工“动力引擎”,促使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增强,创新思维和工作活力有效汇聚,工作质量和监督效果进一步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把这一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机制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总结梳理,使之更科学更合理,为推动市人大工作迈上更高台阶谱写更恢弘篇章。

  过往终不负,未来皆可期。当下“三提三争”的号角已经吹响,“强富美优”的篇章已然展开,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高标定位、勇争一流,奋力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中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为“中国之治”“山东之为”贡献“淄博人大之能”。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