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高青县人大
高青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18 17:11:4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孙刚 王玮

  5月17日上午,高青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高青迎宾馆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满怀豪情,齐聚一堂,共谋高青美好未来。

  高青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到代表187名,出席大会的代表16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金栋、杨新胜、崔玉栋、高连家、张瑞、范维树、巩卫良、王晓燕、尹遵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范维树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午8时30分,范维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新胜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另发)。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新胜说,2019年,在中共高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突出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产业质量有效提升;坚定不移打基础、筑平台,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规划引领抓建设、强治理,城乡环境不断优化;齐心协力防风险、破难题,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脚踏实地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加快提升。

  杨新胜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实现了“零感染”的防控目标,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正常。

  杨新胜指出,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和“十二大攻坚行动”要求,加快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突出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聚力产业培育、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做好工业集群发展、农业做大做强、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三篇文章”,通过艰苦努力,齐心协力,大抓落实,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加快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计划目标之内。

  杨新胜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集中精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必须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必须突出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加快立起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必须推进思想观念变革,在紧跟时代、转变理念思路上展现新境界。必须狠抓重点工作攻坚,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一)强化产业组织理念,加快集群发展,聚力突破新型工业化强县。(二)树牢平台思维,夯实重点支撑,聚力打造产业发展载体。(三)推动农业做大做强,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聚力加快乡村振兴。(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聚力打造滨水生态园林城市。(五)强化“有解”思维,严守风险底线,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六)强化生态思维,加强制度供给,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七)推动发展成果共享,增加人民福祉,聚力保障改善民生。

  杨新胜强调,要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造为民、务实、法治、廉洁、高效的政府。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拼搏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玉栋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对2020年主要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报告指出,2019年,在中共高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工作大局,践行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积极有效地保障和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年共组织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项议题38项,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专题活动13次,全面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依托,扎实推动“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切实提高依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质量,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服务中心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三要夯实履职基础,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人大工作质量。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吕兴勇作高青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玉伟作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高青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高青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高青县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草案)》。

  出席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及其他列席人员以视频形式列席了大会。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