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高青县人大
一枝一叶总关情 结对帮扶暖人心
——高青县各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02 17:30:50  文章来源:高青人大  文章作者:孙刚 王玮
  各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是全市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新一届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最直接的行动平台。高青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靠前谋划,周密安排,以“三个第一”助推联系帮扶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全县各级人大代表700余名,共联系帮扶35个相对薄弱村、3500余户困难群众,目前帮扶对接工作已基本完成。
  紧抓“第一时间”,积极调动代表履职热情。制定《关于开展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电子邮箱、纸质文件等方式将《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倡议书》转发至全体代表,利用各民情联络站点进行学习发动,充分调动了各级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月9日,召开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统筹安排各级人大代表联系帮扶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工作,会后,各级人大代表陆续与所帮扶村和困难群众开展联系对接。至此,全县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拉开序幕。
  当好“第一人称”,充分发挥代表优势作用。各级人大代表始终把“三年行动”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琢磨“我”能为群众做什么,听取群众需要“我”做什么,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报群众的支持信任。每到一村一户,都与村两委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详细了解村里的情况和“急难愁盼”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措施,同时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建立经常性联系,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随时向“我”反映,便于及时了解帮扶村和群众的需求清单,逐一落实帮扶措施。市人大代表孔令宾坚持把群众事当成自己心头事,了解到村里正在发展冷链物流,立即与相关部门对接,帮助协调解决冷库建设问题。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各级人大代表用真心真情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
  展现“第一服务”,切实保障代表帮扶实效。根据市人大的统筹安排,住桓台县19名省市人大代表来我县帮扶相对薄弱村。县人大常委会筹划部署,积极做好协调对接工作,为方便桓台人大代表联系走访,按照地域就近、方便联系的原则,从高城镇等五个距离桓台县较近的镇街认真确定帮扶村名单,提供详细的帮扶材料。5月24日,专门召开住桓台省市代表联系帮扶对接会议,高青县人大成立五个工作组,引领相关代表分别赴所在镇街现场对接,为共同做好帮扶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紧密结合全县代表自身优势及专业特长,科学确定每位人大代表的帮扶名单,助力解决实际问题,如县人大了解到木李镇杜集村从事建筑行业的群众较多,确定市人大代表蔡春水联系帮扶该村,便于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主动为村里的建筑从业人员拓宽就业渠道。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将严把时间节点,严格工作标准,汇聚最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用一份份真切感情、一件件具体行动、一个个实际效果,助力“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真落地、真落实,为广大群众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高品质生活。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