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桓台县人大
强化“三项措施” 提升三年行动质效
发布时间:2022-05-30 15:44:02  文章来源:桓台县人大  文章作者:
  桓台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工作部署,采取三项措施,在三个方面下功夫,把工作往细处做、往实里走,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努力走在前列。
 
  在精准确定帮扶对象上下功夫,确保活动全员覆盖。市动员部署会后,桓台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跟进,做好总体策划,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对全县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集中摸底和核实,与组织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对接,确定了2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3832户脱贫享受政策户和动态监测户为帮扶对象。先行确定市及以上代表帮扶对象,综合考虑县领导挂包、保持工作连续性、地域就近等因素确定帮扶村,同时在该村确定帮扶困难群众;县、镇代表原则上按照代表所在镇、所在选区确定。因少海街道辖区无脱贫享受政策户和动态监测户,将其所属28名县代表调整充实到了户数较多的马桥、新城等4个镇。桓台县五级人大代表共904名,均按要求落实了帮扶对象,实现了代表、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三个全覆盖”。
  在持续深入发动上下功夫,确保活动走深走实。孙庆雷主任在桓台调研督导时指出,开展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关键在组织领导,重点在落实。5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倡议书》后,第一时间通过镇街工作群、代表活动群等,将《倡议书》转发至全体代表。5月18日,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全面部署,分管负责同志盯上靠上,推动面上工作迅速展开。5月23日起,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开始集中联系对接。5月27日下午,召开工作调度推进会,会商解决工作进展中遇到的问题。5月28日,县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镇街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督导。截至5月29日,808名人大代表已完成联系对接。
  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确保活动见行见效。坚持以上率下。5月24日,县委书记林恒到帮扶的索镇街道永安桥村实地了解村情民意,走访困难群众,他说:“要常走访、常关心、常慰问困难群众,及时了解所需所盼,精准帮扶、精准施策,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县长范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向东等领导同志也积极走访了帮扶村和困难群众,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创新组建代表小组。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桓台县帮扶高青县19个薄弱村,桓台县坚决落实、不打折扣,专门组建代表小组,由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树强任组长,充分考虑地缘关系、产业特点、代表从事行业、资源条件等因素,确定了19名省、市人大代表,实施“组团式”帮扶。5月24日上午,李树强副主任带队赴高青县进行了集中联系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孙庆雷主任充分肯定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做法,并作出了批示。积极筹措走访物资。全县动员部署会后,市人大代表田茂军主动对接,个人捐赠了县及以上代表走访所需物资1190份,价值22万元,各镇把握“相对统一”原则,积极筹备所属镇人大代表走访物资,入户联系对接的同时为困难群众送上一份爱心。带着真情联系对接。县人大代表、桓台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勇联系对接时遇到了30年前救治的病人,当年病人在家中分娩出现大出血,到院后张勇迅速组织抢救,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创造了奇迹,一家人对张勇一直心怀感激,在三年行动中又成为了帮扶对象,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张勇表示,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些实事,这也说出了桓台各级人大代表的心声。
  下一步,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和孙庆雷主任批示精神,切实组织、引领好人大代表,绝不走过场、搞形式,确保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