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面对面 心连心 实打实
——临淄区人大开展对口联系部门走进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3 15:47:33  文章来源:临淄区人大  文章作者:冯小涛 刘振
  “在家门口就能听到这么通俗易懂、贴近我们需求的医保政策讲解,真是很受益。”9月12日,刚听完医保政策宣讲的齐都镇阚家村村民李秀华说。 
  让群众点赞的是临淄区人大组织开展的临淄医保分局走进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活动。活动现场,人大代表、基层观察员和群众共计20余人近距离聆听了一堂精彩的医保政策宣讲。  
  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实践性很强,单纯依靠听取报告、集中视察、调查研究等方式,难以深入掌握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的真实状况。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丰富联系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 临淄区人大社会建设委根据工作需要,在村居、社区和企业设立了3处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打造获取基层社情民意的阵地、联系代表和群众的载体、代表履职服务的平台,掌握真实情况,获得一手资料,实现基层观察无死角,不断增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履职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活动现场,临淄医保分局围绕“健全多层次医保体系、提升全方位医保待遇、优化多领域经办渠道”等方面开展政策宣讲,并就群众关心的门诊统筹、异地就医、职工生育津贴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同时,还征求了大家对于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医保政策涉及面广、变动较频繁。当前,确实存在着宣传不深入、群众知晓度不高的问题。区人大组织这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展示部门工作的平台;同时,通过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更全面地了解各项医保政策在基层的实施情况、群众对医保工作的要求和期待,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服务群众。”在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开展政策宣讲的临淄医保分局基金稽核科科长边亚琦说。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宝新介绍说:“我们持续推进对口联系部门走进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举办活动,‘面对面’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心连心’听取意见建议、‘实打实’解决困难问题,组织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与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分批次、定期走进基层观察点,听取代表、基层观察员和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对口联系部门的基层工作情况等,全面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已开展部门走进社会建设基层观察点活动3次,征集意见建议30余条,均以调研座谈、审议意见等形式交相关部门办理答复。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