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博山区人大:架起帮扶“连心桥” 持续推进三年行动集中入村入户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1 18:27:2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商明娟 苏阳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各阶段各环节工作部署,行动迅速,组织严谨,落细落实工作举措,确保三年行动在博山出实招、见实效,有力推动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继6月份、8月份组织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入村、入户联系走访以来,自9月下旬展开的第三次集中联系走访目前已完成90%以上,此次集中联系走访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为帮扶的相对薄弱村、困难户合计提供资金及物资帮扶40.2万元,提交问题反馈10余件,已按办理渠道分别予以交办。通过持续开展集中入村、入户联系走访,五级人大代表充分体现了代表作用、代表担当,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入民心,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三年行动工作组部署9月底至10月上旬集中联系走访工作之后,博山区立即在9月22日召开专项会议,对集中联系走访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要求此次走访要与迎接二十大维稳工作相结合,通过人大代表力所能及个人帮助解决、区镇分级办理等渠道及时反馈、办理困难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咨询等工作,对走访中摸排到的矛盾风险隐患及时向所在辖区人大反馈,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连心桥”作用。
  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区、镇(街道)人大配合联动,精心组织优化组合后的100个代表帮扶小组召开走访碰头会,各小组成员交流分析帮扶的困难户实际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各尽其能,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集合物力、人力、人脉各渠道力量,一是为帮扶的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物资、解决就业、上门打扫卫生、免费体检、购买常用药、销售农产品、种植技术指导、咨询政策、共度重阳节、上门唠嗑等形式多样的物质、精神帮扶,二是与帮扶的相对薄弱村进一步协商帮扶方案,进一步落实8月份制定的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为帮扶村提供资金帮扶、物资帮扶、项目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施工队伍帮扶,邀请专业团队指导村集体产业发展等。区、镇(街道)人大全力做好五级人大代表入村、入户保障服务及摸底汇总、问题梳理交办等各环节工作,确保“代表无顾虑、群众得实惠”。    
  成效突出,群众满意。此次集中入村入户联系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典型走访事例众多,像是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帮扶李家村的光伏项目,9月底开始施工,预计10月下旬投入使用,目前已投入资金30余万元;省、市人大代表赵彩霞为大马石村带去面粉100袋, 并联合区摄影协会到大马石村幸福院为老人免费拍摄、冲洗照片,共度重阳节;市人大代表国先占、区人大代表李晓剑,实地走访各村困难群众,挨家挨户排查住房隐患,确保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区人大代表,何晋杰组织本院医生为辖区100余户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查体、上门问诊,崔宏为社区原露天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设置核酸检测采样小屋,让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作为区、镇代表的村书记纷纷在重阳节当日邀请帮扶的困难群众到村长者食堂吃水饺,对行动不便的把水饺送上门;城东街道人大代表第一帮扶小组为困难群众出资购置并安装暖气片,解决困难群众在热力主管道已到家门口,却无经济能力配置户内暖气设施的“愁心事”。山头街道人大代表第二帮扶小组根据前期走访时困难群众反映外出购物不便问题,帮助水峪村投资建设一处“长者便利点”超市,并在超市设置“社会捐助点”,国庆节期间顺利开业,“长者便利点”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平价生活用品,更是打通了一条方便、快捷的社会捐助通道,探索了帮扶救助新型模式;张店来博山帮扶的市人大代表,周鹏到雁门村进行水样化验,拟计划根据水量、水质情况进行水资源开发项目建设,邱中国与西坡村拟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向村集体帮扶价值一万元的物资,殷文平为石臼村带去5000元的帮扶物资。等等。众多人大代表在国庆节前携带物资到帮扶村、帮扶户,有部分人大代表同时带去了小国旗和红灯笼,挂放到村中、户下,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通过三次集中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已把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印制的,写有代表姓名、单位、联系电话的“连心卡”送至困难群众家中,随时与困难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下一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推进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保持力度不松懈、形式多样化,并进一步深入宣传三年行动工作成效和人大代表帮扶风采,切实达到三年行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根本目的。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