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创新机制推进专项工作评议走向严实硬
发布时间:2023-03-17 11:02:21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张松
  “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向人民报告”专项工作评议机制,引导被评议部门和单位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做好全天候的“服务员”、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和深厚群众基础。
  “向人民报告”专项工作评议机制催生一系列创新实践:淄川区作为全市唯一、全省5个县区之一,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公安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创新成果获“山东智慧公安联合创新和示范建设应用成果优秀奖”;与南京鼓楼医院、齐鲁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开展“专科联盟”建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专家服务……9个被评议部门互鉴互学、创先争优,深化了宗旨意识,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创新了工作方法,变“坐等上门”为“我在一线”;锤炼了过硬作风,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起只争朝夕、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澎湃动力。
  “向人民报告”百姓占“C”位
  2022年7月1日,党的第101个生日。
  上午8时15分,一辆带有“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字样的巡诊车,缓缓驶出淄川区张庄卫生院,沿着蜿蜒的山路奔向巡诊点,拉开了“向人民报告”的序幕。
  20分钟后,巡诊车到达罗圈峪村医疗服务点,主治医生陈新玲带领团队麻利地从车上拿下血糖仪、血压计、听诊器及常需药品,马上忙碌起来。
  “大爷,这是您治疗高血压的药,吃多少,我都给你写好了,哪里不明白,随时给我打电话。”医疗巡诊队安排就绪后,陈新玲来到沈德增大爷家里,一边给他量着血压,一边详细介绍着刚刚捎来的药品用法。
  罗圈峪村是淄川海拔较高的山村,原先没有卫生室,看病就医是村民们最头疼的事。在淄川区,这样的医疗“空白村”共有70个,常住人口9530人,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人2266人,而且大都是老、弱、残、贫群体,这些“空白村”中距离镇卫生院少则几公里,多则十几公里,看病远、看病难已经成为制约村民健康的突出问题。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把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作为区卫健局迎接人大专项工作评议的集中整改问题之一进行交办。淄川区卫健局成立迎评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着手组建起190支巡诊队伍,每支队伍以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和挂包乡村医生为主力,配备技术过硬的医生、护士和药师。采用1+1+1的模式(一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一名乡村医生+一名第一村医)成立医疗巡诊队伍。5天一个巡诊周期,便捷、持续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大山深处村民们的身心健康撑起一片绿色天空。截至目前,已累计派出5300名医务人员开展巡诊服务,出动巡诊服务车4200车次,累计行驶里程15.8万公里,受益群众5万人次。
  “向人民报告”,群众在哪里,“考场”到哪里,群众始终是主人,百姓永远在“c位”。
  一张“明白纸”,成了“责任清单”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工作办公室从12345便民服务热线、般阳民生平台、区信访局转办各类信访件、 2021 年群众满意度测评高频问题、公开征集到的群众诉求中梳理出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153个具体问题,以“明白纸”的方式向各被评议部门交办,要求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分类整改,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抓紧时间集中整改;对事关长远的、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办结时限,建立长效机制。
  各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通过“向人民报告”的方式在淄川融媒体中心公开承诺问题整改目标及工作提升措施,接受人民监督。
  淄川区公安分局围绕三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挂图作战、销号推进,每周通报问题进展,每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定期调度问题整改情况。累计办理民生诉求事项2416件,电话访查群众90956人(次),发现不满意问题282件,首次访查满意度达98.91%。
  群众的“愿望清单”,成为被评议部门的“责任清单”。
  一次“期中考试”,1044名人大代表是“阅卷人”
  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进展如何?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成效怎样?高品质民生示范项目推进怎样?9月下旬,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住淄川1044名五级人大代表分三组集中视察2022年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淄川区政府把做好迎接区人大常委会系列活动作为重点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先后4次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沟通衔接,召开专门会议专项部署。区发改、工信、教体、公安、人社、住建、交通、文旅、卫健、综合行政执法等14个部门以及经济开发区、洪山等7个镇(办)围绕活动的主题在各自工作领域开展了细致摸排,提供项目32个、场景22处,真正把前期准备的过程作为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查找问题、研究落实措施的过程,避免了形式主义,体现了认真接受人大监督的严肃态度。
  1044名住淄川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建设淄博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现代物流枢纽基地和全市生态文明高地、特色文化旅游高地大调研活动,打响 “我在一线,实干淄川”作风品牌,提出关于高品质民生、高水平交通、高质量产业、高能级城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26条,推动解决问题138个。176名人大代表通过“面对面”直击项目现场,实地调研项目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15条。淄川融媒体记者全程参与集中视察活动,用镜头记录视察的全过程,通过公众号、APP等大众媒体向社会实时报道,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力度和刚性。
  一场“民考官”,压实了“责任闭环”
  问题整改得好不好、得分高不高?人民群众说了算。
  2022年12月14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向人民报告”专项工作评议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重点企业及镇办村居负责人、群众代表420余人参与测评,通过淄川融媒体中心现场直播,接受人民群众评价。测评采用现场打分方式,当场公布成绩。
  9个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常委会会议室,在庄严的国徽前、在聚光灯下,面向全区67万人民群众回答年终“考卷”。
  实施城区供热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6亿元,建设全区供热信息平台1套,建成换热站10个、管网项目11个,安装智能阀4311个单元、泵站自控系统18套。
  完成12处5+N模式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柳泉湿地公园城市书房、5家“书香淄川”阅读书吧的建设任务,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文化地标。
  43个市级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4.76亿元,建设提升街头公园10个,提升园林绿地40公顷,新建绿道10公里。
  做好城乡低保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的基础工作,城乡低保5459户7590人、城乡特困885户898人,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5988万元。
  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一个个变化,记录着被评议部门履职尽责、砥砺奋进的责任与担当,体现着党和人民群众同心、与时代要求同频的初心和使命。
  向人民报告,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请人民评议。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以专项工作评议为载体,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依法任命干部的监督,体现在解难题、办实事的实践中,彰显在招法务实、效果扎实的行动中,融汇在评议内容具体化、评议过程规范化、评议结果公开化的制度里,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向更高水平。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