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4 21:07:58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3月3日上午,淄川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淄川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淄川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淄川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办法。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希森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川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绘制了施工图和时间表。我们要在区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创新实干,忠实履行监督、决定、任免职权,以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决定、高标准服务,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贡献人大力量。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川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做好人大代表的履职管理监督,促进代表依法有效履职,是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职责所在,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用制度促进联络,在抓好制度落实上狠下功夫,促进全区民主政治建设。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川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办法。人事任免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作用。通过科学制定人事任免办法为人大常委会有效行使人事任免权提供制度保障。
  王希森强调,今年以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区委争当“冲在一线、创新实干”内行干部的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实现良好开局。一是立法联系点建设得到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去年3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为台头村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我们边探索、边实践,形成了“53224”工作体系。今年2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等领导同志实地调研,对立法联系点建设,包括内容和状况都很满意,对我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二是高品质民生建设交出优异答卷。去年,全区高品质民生建设促进共同富裕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群众满意度工作创历史最好成绩。今年我们又初步梳理了126项重大民生项目,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抓高品质民生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双联”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规范了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机制,汇聚区镇两级人大和住淄川五级人大代表的力量,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落实。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