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扎根农村的教育者
——记皇城镇人大代表李秋军
发布时间:2019-07-12 11:03:16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刘伟 通讯员 李波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作为,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和教育工作者,办好教育就是最大的担当,学生健康成长就是最好的作为。”李秋军,临淄区皇城镇人大代表、皇城一中校长。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始终扎根在乡村学校,聚焦农村教育的提质升级,努力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区孩子同等的教育,是他时刻不忘的责任。
教育优先 致新谋远
  皇城镇是临淄区经济薄弱镇,李秋军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当前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相比城区学校还有一定差距。为了让农村学生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他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改善教学设施,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提升育人环境。
  建议提交后,引起了皇城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调研和充分磋商,镇政府决定购置新的学生桌椅、教学用具和触摸一体机,组织教师开展假期培训,对标城区学校开展特色教学。这些实打实的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学校老师干事业的劲头,也让农村家长觉得有了盼头。皇城一中老师蒋敏介绍:“新设备使教学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学校还多次组织老师外出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家和文化 催人奋进
  皇城镇是蔬菜大镇,大部分居民从事蔬菜生产,经常在大棚劳作一整天,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为了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李秋军通过家访、邀请家长进课堂等方式,构建家校联盟,共聚教育合力。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李秋军还向镇政府提出“司法教育进校园”建议,邀请民警和律师定期走进校园,开展法律常识普及讲座,增强师生的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
  “家和文化”是李秋军的教学目标。他说,“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老师和学生共同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之中,人人都是这个家庭的主人。”多年来,他积极参与课堂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每年累计听课达150课时以上。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的小组合作、微课程、电子白板等系列专题活动蓬勃开展,初四学业水平质量及升入高一级学校的人数在全区乡镇中学中名列前茅。
不忘初心 时刻履职
  李秋军精业务、重履职。在校园里,他的办公室随时向师生、家长开放,记录并仔细研究大家的每一条意见建议;在社会上,李秋军积极开展“双联”工作,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展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所想所盼,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以人大代表的责任和眼光,时刻关注着身边的社会动态。学生家长张玉霞告诉记者:“李秋军就像学校里的大家长,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作为镇人大代表,他还非常关注社会舆论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给乡亲们解决了不少问题。”
  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李秋军怀着对乡村教育的满腔热忱,用鞠躬尽瘁的奉献,润泽了满园桃李;用牢记使命心系人民的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