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吴圣霞:甘泉润民心 青山临福音
发布时间:2019-05-23 15:01:2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博山区池上镇的东北边缘有一座磨盖山,山上遍布着16个泉眼,泉水汩汩,清冽甘甜,这里傍山而居的村落叫泉子村,曾经老百姓靠卖点山货换点钱,年轻村民往外跑,老弱病残村里留,村民穷得叮当响。2013年,一位土生土长的普通女性,为了实现丈夫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遗愿,扛起了泉子村发展重担,“变劣为优”脱贫奔康,把一个落后村、贫困村变成了现在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幸福村。
  她就是博山区人大代表,泉子村支部书记、主任吴圣霞。“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产生的,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希望自己能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切实帮到人民群众。”吴圣霞说,作为辖区内15个村的人大代表联络员,她经常深入村户与群众交流,随时随地了解社情民意,先后提交事关山区群众民生、发展的意见建议11条,完成了进村的道路硬化,使大巴车开到了村里;修建50立方米蓄水池,安装供水管道,让全村用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筹集资金30多万元,铺设村内石板道路,安装村居路灯;投入300万元修建山谷旅游道路8公里,同时兼顾村民生产生活和村内景点串联。
  多年来,吴圣霞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和诉求挂在心上,想方设法为山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尽心尽力促进山区发展。为了使父老乡亲尽快改善生活质量、脱贫致富,吴圣霞早出晚归,为村里建设拉资金、找项目,通过兴建村内道路、改善村容村貌,确定了“户为基础、整村推进、区域规划、产业开发”的发展方针。2014年,她带领村民们搞起了农家乐乡村旅游,并垫资20万元盘活村内闲置房建设10个农家乐院落,建成容纳二三百人就餐的旅游餐厅,依托规划建成的千亩杏林,成功举办了杏花节和山杏采摘节,吸引了上万人进村游览。2017年泉子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万元,通过村内设施建设、乡村旅游服务带动本村100人就地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近30000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脱贫增收。2018年,泉子村山崖上的特色高端民宿建成投用,漂亮的木屋让游客躺在床上就能赏月亮,数星星,深受游客的喜爱。
  看到村内旅游步入正轨、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吴圣霞发自内心的高兴,但她并不满足现状,如何让乡亲们在旅游淡季保收增收成为了泉子村面临的新课题。2019年,吴圣霞通过省妇联为泉子村搭建的村校联合平台,联系鲁东农业大学郭笑彤博士团队走进泉子村,为泉子村把脉会诊,敲定发展林下种植菌类和灵芝项目,为村民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并在泉子村成立鲁东农业大学实验基地;同时联系山东农业大学刘玉升院长和泰安亚细亚蔬菜出口公司,为泉子村制定了有机农业发展思路。为扩大乡村旅游的知名度,泉子村成立了博山花果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与东营一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合作。
  “为丰富旅游业态,下一步泉子村将依托原生态自然优势,打造梨园区、海棠园区,嫁接引进经济效益高、口感好的山楂‘大金星’新品种,引进种植优良山杏新品种,逐渐形成‘杏花漫山舞凤凰,山泉生态乐农家’的山村旅游态势。”吴圣霞告诉记者,“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一定要在农村经济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