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张兆海:传承老字号 书写新担当
发布时间:2019-04-23 10:25:04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记者 董学宏 通讯员 王娟 刘靖
  周村烧饼,早已名声在外。可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个老有名的美食着实又火了一把,不仅亮相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会,春节前还入选了“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受到外国驻华使节和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企业“掌门人”——市人大代表张兆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兆海致力于改革发展,带领团队探索发展创新之路,开发出直径仅5厘米的“迷你型”周村烧饼,让周村烧饼的老手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人大代表张兆海的办公室里,记者品尝了这种小烧饼,其精巧的外观、独特的味道和高超的纯手工制作技艺,令人叹为观止。然而更令记者感动的是张兆海接下来的一番话:“单从投入和产出比来衡量的话,生产这种小烧饼是没有账算的,但开发小烧饼不是为了创收,而是为了证明老字号企业决不能一直躺在‘功劳簿’上,必须不断传承创新,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张兆海捏起一枚小烧饼端详着。
  这是老字号企业的执着坚守,更是张兆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日前,周村区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启动开展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号召人大代表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此,张兆海有着自己的理解。
  “老字号步入新时代,只有勇挑新担当,才能干出一番新作为。”张兆海对记者说,“时代变了,市场需求也在随时变化,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但有一条不能变,就是周村烧饼的传统工艺和工匠精神,传承传统工艺就是为老字号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怀揣经济发展大局,必须为当地经济发展尽职尽责。因此,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张兆海带领周村烧饼创新的脚步愈发坚定。他们通过反复试验,在除延展以外的其它生产环节引入机械化操作,从而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经营成本,增加了工人收益。去年下半年,周村烧饼经过深入市场调研,确立了“小而精”的技术定位,随后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产品攻关项目组,先后克服揉剂、着麻、烤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研制出了广受好评的小烧饼。
  “薄的是烧饼,厚的是良心。”这是采访中张兆海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这句话,他是这样解释的:“烧饼的‘薄’代表了地道的原料、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良心的‘厚’则是企业的责任担当。”在张兆海的倡议下,公司先后设立了“董事长奖励基金”、“助学扶困基金”,定期资助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同时积极参与各种扶贫项目,目前已累计吸收农民和破产企业员工再就业200余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兆海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双联”活动及各项评议、交流活动,用心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呼声,促进行业之间、政企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建言兴邦的光荣使命。“烧饼因周村而得名,周村因烧饼而闻名。把‘周村烧饼’这个老字号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就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张兆海坦言。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