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陈丙福:倾情打造产业兴村的“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9-03-11 18:26:20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厚新
   “土地流转有租金,合作社里有分红,陈书记还带领我们办起了加工厂,现在的日子真是甜。”北流水村村民翟作红对记者说。
  早春时节,走进北流水村,山上果树环绕、山下瓦房排排,桔梗加工厂、大榛子加工厂、新建的苹果冷库里工人在忙着生产……一切都透露着欣欣向荣的景象。
  人大代表陈丙福所在的北流水村共260户,704口人,原来是贫困村。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该村以“创优、创收、创新”活动为抓手,统筹资源,多方增收,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园区化发展、龙头企业规模化带动、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营”的强村富民之路。
  瞄准强村富民目标,强基固本。陈丙福带领村民按照“基层党组织创优、村集体经济创收、管理制度创新”要求,切实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致富带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立足优势资源基础,双赢发展。北流水村地势较高,光照充足,水资源丰沛。立足这一特有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陈丙福带领村民,对75户片内村民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充分发挥华康食品有限公司龙头带动作用,由企业投资100万元建成300亩高标准中药材示范园,进一步把中药材产业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合作开发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万余元,并安置村内剩余劳动力160多人、孤寡残疾等困难群众21人。
  陈丙福带领村“两委”牵头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并注册成立新康桔梗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产销、技术支持、生产配套等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该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205户,安置劳动力400余人,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通过集体承包个人土地,再转包给个人进行规模化集约开发利用,流转土地50亩建立村内蔬菜基地,集体创收2万余元。他还带头成立了沂源沂香大榛子杂交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80户社员,种植400亩大榛子,建起了大榛子加工厂。
  “加工厂建好以后,从种植到收购都有出口,村民得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老百姓种植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也上来了,对村委的收入、脱贫致富这一块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陈丙福说。
  紧扣强农惠农根本,服务民生。北流水村“两委”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基点,将为民、利民、服务民生摆在首要位置,积极争取政策扶持,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投资55万元,硬化村西环山路2000米;投资9万元,新建拦水坝2座、蓄水池2个,总蓄水量达5.3万立方米,扩大灌溉面积300余亩;投资22万元,改造深井机房一处,清理河道、水渠300多米;投资12万元,对健身文化广场进行改造提升。 
  “我是人大代表,在这个新时代就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将带领村两委、全体村民紧紧抓住新时代这个机遇,创新思路,加快发展,实行产业兴村,让全体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地得到新时代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丙福笑着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