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亓庆良:山村里的医疗和养老“一样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9-03-01 16:32:13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扎根山区40年,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忠于履行代表职责,全心全意为山区群众的健康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2月21日,记者见到亓庆良时,他刚从病房查房回来。作为一名医生,亓庆良始终坚持“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每一台手术都要精益求精”原则,把爱心捧给患者,努力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虽身兼数职,但多年来,他依旧坚持参加早会、查房、手术,没有手术安排,就坐门诊、讨论病例,下午利用宝贵的时间开会、办公、处理日常工作中的各项事务。上班比别人早,下班比别人晚,早已成为亓庆良多年来的工作常态。

  作为人大代表,亓庆良说,“今年市区人大扎实开展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引导广大代表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发展农村卫生,是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我要始终坚持扎根山区,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为山区百姓的健康奉献毕生精力。”

  近年来,亓庆良利用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的医疗资源优势,联合池上中心卫生院、北博山中心卫生院、岳庄中心卫生院、南博山镇卫生院、石马镇卫生院形成博山区“南部山区医共体”,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利用,提升了山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他积极促进实施医联体建设,源泉中心卫生院先后与省立医院签署医联体合作协议、与省千佛山医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通过远程会诊、邀请省级专家来院坐诊等方式,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诊疗服务。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如何让老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亓庆良心中一直琢磨的要紧事。在他看来,医疗和养老“一个也不能少”,农村的医养结合同样需要加快推进,“长寿山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园”项目就这样从一个简单的想法走向了现实。

  在已经建成投用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亓庆良告诉记者,中心是专门为五保供养对象建设的慈善供养楼,自去年6月30日建成后,已经接纳320余名孤寡老人入住,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感谢政府,感谢院领导,感谢医护人员,为我们这些老人护理身体、照顾起居,让我们吃上了可口的饭菜,知道了有人挂记,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来自池上镇的94岁五保户姬德花奶奶拉着亓庆良的手,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跟他说着心里话。

  “没有亓院长和咱们医护人员,我可能已经离开人世了。现在身体恢复得这么好,真的特别感谢!”65岁的苗帮文老人,是源泉镇岱南村人,因五保政策入园。入园后经全面查体,发现患有冠心病、泌尿系统感染、压疮、脑梗塞、贫血等多种病症。经过长期治疗,积极康复锻炼和细心地护理后,实现了自主行走、尿管拔除、压疮康复等好转,甚至还成为了所在房间的护理帮手。

  “看到旁边的两座楼了吗,那是咱们产业园的2号楼和3号楼,是家化式公寓养老区及综合健康养护养生区。主体楼体的建设已经完成,现在就等着天暖和点装修了,很快就能用上了。到那时,咱们产业园可以满足1000名老人的养老需求。”亓庆良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敬老院之外,真正有护理和养老功能的机构,缺口非常大。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试点,探索出博山乃至山东的养老和护理经验,让医养结合带给更多老人实惠。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