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为群众代言 带百姓致富
——记市人大代表,高青县高城镇孟荆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江华
发布时间:2021-09-13 17:25:06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努力改善村居环境,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近日,记者来到高青县高城镇孟荆陈村,王江华正在和几位村民一起整理村道路两侧的环境卫生。
  “现在我们村跟‘江南水乡’没啥区别。一条河穿村而过,两岸的芦苇整齐排列,有鱼儿不时跃出水面,沿河的沥青路平整笔直地通向村里,房屋排列有序。”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这在之前是想不到的。”王江华上任后,下决心将改善村居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她认真学习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改革,全面清理垃圾乱象,成立了由保洁专业队、两委干部、公益岗位人员、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村庄清洁行动长效机制,村庄保洁实现全覆盖,拆除无功能建筑,治理黑臭水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卫生厕所,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几年的时间,她将一个过去贫穷落后的“多事”村,变成了现在全县的先进村,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常的事业。先后完成了户户通自来水工程、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实施了小农水工程全覆盖,村内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内主要路口安装视频监控26个,完成了村内旱厕改造工程、煤改气工程,赢得了“省级文明村”“省市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特色村”等殊荣。
  “村书记和人大代表,虽然两个角色的工作职责有所不同,但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只有把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做得更好,才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称号。  ”王江华说。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她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和镇人大主席团的各项活动,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理论制度,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她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对如何提出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依法履行职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带着群众的信任、组织的重托,我将依法行使权利,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人们常说:村书记是“小巷总理”,“上管天文地理,下管柴米油盐、生老病死”。凡是村民遇到什么天灾人祸,碰到什么特殊困难,书记都得第一时间去关心并帮助解决。要当一个好书记真不容易。而王江华就是一个工作勤奋、一心为公的好书记。在美丽乡村连片项目迁占工作中,孟家村两位老人的房子必须拆迁,但没有赔偿,怎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呢?当王江华找到两户人家说明事情缘由后,老人抓住她的手说:“孩子,我谁也不找,我就信你,你让我咋整我就咋整,这些年我们也不是没看到,你看咱村里的变化,都是你的功劳呀。我们都老了,帮了不你多大忙,但俺就信你。我们不会难为你,你让我们啥时候搬就啥时候搬。”那一刻,王江华抱着大娘哭了。“就这么简单、朴实的几句话,让我一下子觉得我的肩膀上压了千斤的重担:那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就为这份信任,我还有什么理由喊累,还有什么理由委屈!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还有什么理由为工作的不到位找借口。”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都必须一件件地去做、去落实,要当这么大一个村的家,真不容易。王江华不仅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而且发挥村“两委”人员的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村内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王江华和班子成员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通过流转土地近500亩建成了惠民农业高标准园区,淄博瑞园无花果、蒲公英基地,桑葚旅游采摘基地三大产业园区。现在,村里还建成了高标准人造草坪门球场、文化广场、LED大屏。家住务陈村的村民李大姐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俺们种地一年也就收入千数块钱,不挣钱不说还十分累,年纪大了的人就更别说了,现在有了这几个项目,俺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一年收入一万三四千块钱,再加上土地流转的钱,年收入2万多呢!”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王江华自从当选为市人大代表那一天起,就决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通过深入群众,她了解到农村老百姓对农业生产中急需农业机械,在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帮助高青县申请纳入山东省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的建议》,以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装备水平,促进农机化快速发展。王江华的建议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办理。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江华用自身的行动,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村民的爱戴,为党旗增添了光彩,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如今,孟荆陈村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随着环境的改善、收入的增加、人心的团结而不断提升。王江华也表示,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履行好代表职责,多听取选民意见,扎实开展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表率、当好标杆。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