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立警为民 平安一方
发布时间:2011-04-07 09:44:27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立警为民,平安一方”是桓台县人大代表王功训的座右铭。参加公安工作十七年一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王功训,2007年担任了新城派出所所长。他带领全所民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倾听群众意见, 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新城”,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的工作目标,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新城派出所先后荣获“淄博市文明单位”、“淄博市青年文明号”、“全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集体”、“ 淄博市老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王功训被市局荣记“三等功”、被省厅表彰为“平安山东建设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

    以身作则,锤炼一流民警队伍。王功训始终把队伍管理摆到突出位置,坚持“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努力打造能战斗、能吃苦、能奉献的过硬队伍。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待民警如手足,做到知民警心,晓民警情,解民警难。本着“干什么、学什么、专什么”的原则,号召民警积极开展业务练兵,引导民警严守警规禁令,做到举止端正、行为规范。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努力营造温馨和谐警营。

    打防管控并举,确保辖区治安稳定。坚持对违法犯罪露头就打方针,始终保持严打斗争高压态势。结合治安实际,多次开展夏季、冬季治安整治、“打击收赃销赃”、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根据线索破获了许多有影响的刑事案件,自2007年以来,打击刑事犯罪人员46人,抓获逃犯11名,破获刑事案件150余起。处结行政案件368起,行政处罚277人。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体系,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化解矛盾纠纷,降低矛盾纠纷上交率、激化率,依托警务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60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紧紧围绕奥运、世博、省运安保,严防严控,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专群结合不间断组织巡逻,在案件高发地点,形成网格化防控模式,对18名涉访人员、治安危险分子落实稳控措施。对260余名暂住人口及时登记办证、跟踪管理。对160名两劳释放人员及外执犯掌握动态,做好教育、疏导。强化废旧收购等场所、行业整治力度,对网吧、旅馆、出租屋、留宿洗浴场所等藏身落脚处所,不间断开展治安检查、清查,及时取谛4家无证旅馆,查处网吧违法案件3起。对涉危涉爆危险物品严格安全检查,落实管理措施,消除隐患。以农村警务室、户籍服务窗口、民生政策宣讲站及手机飞信为平台,通过入户走访、上法制课、警情播报等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向群众宣讲防范知识,发放安全防范材料,及时播报“警方提示”,提高群众自防意识。举办法律知识讲座40余场,印发防范材料4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12000余人。

    以民为本,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几年来,王功训带领全所民警广泛深入群众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积极开展暖民心工程,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走访群众15000余户,征求意见建议百余条。利用每月10日警民恳谈日,走进村庄、社区、企业、学校,与群众恳谈,互动沟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明确努力方向,改进执法服务。采取上门或电话方式,将30余起未破刑事案件和未及时办结的治安行政案件的进展情况及原因逐一向群众回告;并回访民警的执法态度、执法质量、群众满意等情况。通过回告,争得群众支持和理解。通过回访,搭建与群众沟通平台,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提高公安机关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牢固树立“群众纠纷无小事”理念,从强化宣传教育、信息预警、社会联动、快速应对入手,化解矛盾,减少不安定因素,确保和谐稳定。2010年6月中旬,辖区一村民与邻居发生争执意外死亡,其亲友20余人在对方门前停尸,聚集造势,要求赔偿。王功训坚持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积极介入,深夜冒雨亲自上门做工作;并主动联系律师,为双方提供法律援助,为调解工作赢得主动,成功预防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以执法服务“零过错”为目标,围绕“更严格”、“更细致”、“更积极”、“更规范”开展执法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为800余名在校生、返乡民工提供快捷服务。创新服务,把“惠老和谐工程”送进千家万户。上门为4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办理“二代证”。在了解到家住新城镇毛家村的72岁老人宗某由内蒙古退休后,一直在家悉心照顾有重度残疾的老伴,为领取退休金,每年要到派出所办理暂住证很不方便。王功训就安排户籍警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出具材料,通过快递业务为其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宗老感激不尽,亲自上门送花表心意。在王功训的大力倡导下,新城派出所在韩家小学成立了首家农村民警助学基金,2009年资助困难学生毛晓华顺利升入清华。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女警一帮一”活动,与同80岁奶奶相依为命的孤儿刘亚宁姐妹俩结对帮扶。几年来,为群众解决户口难题37件次,收到锦旗、感谢信20余件,资助困难群众8名,发放慰问金12000余元。

                                                                  (孙 刚 荣钦峰)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