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用真情诠释代表职责
——记市人大代表、山东全正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光磊
发布时间:2011-08-04 11:05:0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杨朝顺  朱兴禄

    杨光磊,作为我市执业律师中的第一位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中的惟一执业律师,时时刻刻都用代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并将代表职责和义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融入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之中,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首个工作室——开启联系选民新渠道

    2008年3月31日,杨光磊挂牌成立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这在全市和全省都属首个,就在全国也不多见。

    工作室成立后,杨光磊向社会郑重承诺,他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关注民情、倾听民声、倾听民意,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沟通、反馈有关情况。同时,充分发挥好专业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为群众解疑释惑。

    为兑现自己的承诺,杨光磊将每周一上午9:00—11:00的黄金工作时间奉献出来用于接待选民。不论工作再忙,杨光磊都尽可能和来访的选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认真倾听来访者的呼声,并从法律的角度为来访者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最大限度地使来访者的怨气得到平息或化解。另外,为降低选民的来访成本,杨光磊还设立了代表信箱、公布了联系电话和通讯地址,选民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书信和手机短信等渠道来反映问题。

    对选民的来访登记以及电子邮件和书面来信等,杨光磊都认真地进行分类整理,对需要向人大信访部门提交的,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分批提交,对需要补充材料的及时通知当事人,对可以直接做出答复的,及时进行答复并说明依据。选民向相关部门反映的问题或建议,相关部门有答复的,杨光磊随时向选民回复。

    目前,杨光磊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共收到信函172封、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350多条,接待来访群众620多人次,向人大和“一府两院”转交问题、意见或建议50余件,有效预防和避免了一批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出了积极地作用。

10件议案——件件关乎民生与发展

    今年人代会期间,杨光磊走进淄博晚报“两会会客厅”,就“有人无岗,有岗无人”的就业现状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呼吁有关部门要大力发展服务业,让服务业带动就业。

    会前,为掌握和了解全市服务业拉动就业的现状,杨光磊专门到张店区西六路的齐赛电脑科技城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分析之后发现,齐赛有1800多个摊位,有2万余人在此工作,其就业容量非常巨大。为此,杨光磊建议对已经建好的各类市场,要采取建一个培育一个孵化一个的原则,充分发挥服务业对就业的几何拉动效应。每一次人代会召开之前到社区或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已成为杨光磊代表的“必修课”。

    对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杨光磊一直非常关注,在2009年人代会期间,他就参与提出了“关于高度关注就业问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议案”。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杨光磊先后领衔提出了10件议案,其中涉及民生方面的有“关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事业社会化、产业化的议案”,“关于关注老年事业发展、积极应对社会问题的议案”,“关于立法建立对司法人员的人身保障机制的议案”,“关于提高村级动物防疫员误工补贴的议案”,“关于大力实施社区绿化改造升级工程,搞好植树造林工程的议案”和“关于统筹规划实施全市环保综合整治活动的议案”。其中涉及发展方面的有“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发展高科技企业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组群式城市一体化统筹和谐发展法律体系的议案”和“关于淄博市人才工作的议案”。

    杨光磊所提议案或建议,既有被众人所关注的宏观方面问题,也有不被人注意的具体问题,像司法人员的人身保障、村级动物防疫员误工补贴等问题。每一件议案的背后,都凝结了杨光磊代表的大量心血和沉甸甸的责任。为提出有关人才方面的议案,他在广泛查阅国内有关人才情况的基础上,还在出国期间对发达国家人才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详尽的调研报告。

    另外,杨光磊还参与提出了“关于关注老年事业发展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问题的议案”等多件议案和建议。

两万字建言——表达了一片履职诚心

    杨光磊当选市人大代表之后,还兼任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市人大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虽然视察、调查和调研活动很多,但他始终都把履行代表职务放在首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淄博就国家赔偿法的修改进行立法调研时,杨光磊在反复推敲的基础上撰写了9000多字的发言提纲,就行政与刑事赔偿的范围、刑事补偿制度、确认程序、赔偿程序、赔偿计算标准,特别是行政不作为、公共设施的致害、精神损害赔偿是否应当纳入赔偿范围等九个大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肯定。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就《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来淄博进行立法调研时,杨光磊精心准备了近7000字的发言提纲,从条例的立法指导思想、条例的内容、消费者的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观点。他曾多次参加省人大组织的立法调研活动,每一次都提出了大量建议和意见。

    杨光磊对我市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更是倾注了很多心血。为搞好《淄博市信息化条例》草案的修改,他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在立法中进一步明确建立政府主导的信息建设共享制度、禁止部门和公共性企事业单位各自为战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并就条例的相关内容一一进行了修改,先后修改近30处。另外,杨光磊还积极参加了《淄博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淄博市志愿服务条例》、《淄博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办法》等地方性法规的调研与讨论,他从法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近几年来,杨光磊为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所撰写的各类发言材料或修改意见已超过2万余字,字字句句都包含了他对代表职务的那份赤诚之心。

三个带头人——彰显了代表的胸怀

    近几年来,杨光磊时刻牢记作为一名代表所应负担的社会责任,积极争做社会公益事业的带头人、扶贫济困的带头人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头人。

    杨光磊带头参加法律义务咨询和法律援助工作,定期为报社、电台等新闻媒体撰写文章,介绍典型案例、宣传法律知识,捍卫法律尊严,弘扬社会正气。带头参加全市“法律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法律宣传辅导员的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优惠、高效的法律服务。带头参加全市统一安排的“信访月”值班和村“两委”换届值班,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和亚青赛决赛等一系列赛事,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彰。在他的支持和影响下,所内有2名律师被选拔为“全国2011年1+1援助西部法律志愿者服务团”成员,到贵州进行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

    杨光磊带头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保障。我市某开发区一单位长期拖欠3名青年工人的工资,3名青年工人到单位后几个月没有收入,3名青年工人曾多次向单位索要没有结果,他和主办律师通过法律援助无偿向3名青年提供了法律帮助,通过劳动仲裁调解,使3名青年顺利的拿到了单位拖欠的工资和补偿。我市某开发商拖欠建筑单位建设款项,使众多民工拿不到工资,无法返乡,建设单位和民工找到杨光磊,他和主办律师克服了种种的困难,使民工在春节前终于拿到血汗钱返乡,解决了农民工的实际问题,防止了矛盾的激化。

    杨光磊还非常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每逢社会扶贫、救灾等捐资活动,他总是积极捐款、捐物。四川文川大地震期间,杨光磊正在美国参加环太平洋律师会议,他主动捐款500美金,回国后,他再次捐款3000元,并号召全体律师及员工积极行动起来,踊跃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他还为周村特教中心足球队的学生资助运动服装。

    杨光磊还带头当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服务员”。他熟悉大中型企业项目策划、企业改制、公司设立、企业收购与兼并、融资租赁、债务重组、投资法律风险分析等公司商事法律业务,先后担任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金融机构、中外企业等50多家的法律顾问,办理了100多件企业改制、企业项目融资、合同谈判、收购合并、外商投资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非诉讼业务。他还充分利用自己熟悉国际法律的优势,积极为涉外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为我市的对外开放架起了“法律桥梁”。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