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倾力为残疾人谋“价值”
解读淄博市人大代表肖宝鑫扶残助残“共享阳光模式”
发布时间:2012-08-08 09:10:1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杨志军  巨荣俊

    为残疾人献爱心,是社会上无数好心人正在做的事情,如何让残疾人走上富裕的道路也是无数好心人思考的问题。对此,淄博市人大代表肖保鑫用行动诠释着不一样的帮扶:一批批残疾人有了自己的事业,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当上了老板;一个个聋哑儿童,不仅能与人进行交流还能和正常的小朋友一起读书学习……

    就业,让65名残疾人甩掉贫穷帽子

    在贫穷落后的山区里,四肢健全的人想走出去闯荡都不容易,何况是残疾人。想象着外边的精彩世界,空有着饱满的理想,残疾人也只能抱怨着现实的骨感。
    在长期的调研中,对于山区残疾人的这种苦衷肖保鑫感同身受,于是,他开始了针对山区残疾人的扶残计划。
    自2005年始,肖保鑫成立了山东百杏残疾人扶贫基地。推动发展残疾人种植定单户是肖保鑫扶残计划正式开始的第一亮点。“这主要是针对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户,虽然他们没有工作能力,但他们家中都有地、有树,我们用高于市场价15%—20%的收购价来补助性收购他们的产品。”肖保鑫介绍,目前扶贫基地已与260余户残疾人定单户建立了稳固联系,每户每年增收至少800元—1000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还对残疾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截至目前,总公司下属的分支机构已吸纳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直接就业65人。淄川区峨庄乡柏树村的肖玉军患有先天性低视力残疾,没识几个字就退学了,日子过得相当艰难。2007年10月,肖玉军参加由淄博市残联主办、山东百杏农业发展公司承办的残疾人农业技术培训班学到了一技之长,还顺利被所属公司正式录用,从此他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家人也摆脱了贫困。
    峨庄的王为臣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着,2008年5月经过培训,王为臣成为一名企业工人,他的生活拥有了基本保障……
 
    创业,让21名残疾人成就自强梦想

    残疾人不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上班赚钱,还可以自己当老板,这是肖保鑫和他所从事的职业一直追求的目标。“我们借助淄博市残联‘共享阳光’网络平台,注册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共享阳光’品牌商标。”
    如今,“共享阳光爱心岗”公益品牌已设立,“共享阳光连锁店”已发展到13家。
    对于“共享阳光连锁店”,肖保鑫是这样运作的:“由于我们是搞农产品的,我们的系列农产品完全可以帮助那些不想出远门却又想搞经营、或是那些正干着经营却不景气、或没有流动资金干经营的残疾人加盟创业。”
    2010年11月,肢体残疾的孟广川在“共享阳光”连锁店品牌的影响下,开办了自己的第一个实体经济店——汇鲁农副产品经营部,并成立了淄博首家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站,真正走上了一条公益、爱心、自信、自强之路。
    幼年小儿麻痹症而落下了下肢残疾的张绵会,也是山东百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扶持的自主创业残疾人“小老板”之一。老张对将来的憧憬是,在“百杏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帮扶下在太河乡开一家大的“农资超市”,以便为本地山区绿色农业的发展做出一份的贡献。

    毕业,让16名聋儿变成“百灵鸟”

    天真的童颜是伴随着清脆欢快的笑声成长起来的,而笑声,对于听力障碍的儿童来说,是最不能言说的痛楚。
    肖保鑫很清楚这种痛,因为他自己收养了4个听障孩子。听不到又无法表达的他们该如何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出于如此思量,肖保鑫投资70余万元,注册创建了淄博百灵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患有听力障碍的小巩巩,2009年初来到百灵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学习,中心的老师们积极帮助孩子申请了国家救助的奥地利电子耳蜗。在电子耳蜗辅助及各位老师的精心训练下,2010年中旬,巩康健合格的完成了毕业的全部考核,并顺利进入了索镇实验小学一年级班学习,如今成绩优秀。
    患有先天性耳聋的小浩林,2010年5月,来到百灵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参加康复训练。2011年初,经过手术后的小浩林带上了电子耳蜗,通过听觉能力训练、语言功能性训练、情景口语法等等,小浩林听力不断的得到了提高,如今,他已是辛店小太阳幼儿园中班的一名学生。
    如今,已有16名聋儿从康复中心顺利“毕业”。这群走出中心的孩子,在经过漫长的听、说系统训练后,已经能与人交流了,重归社会后的他们终于发出了欢快有力的稚嫩笑声。聋儿会说话的业界奇迹,正继续在这里锻造着。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