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为功臣们搭建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4-07-10 14:40:57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专刊   文章作者:佚名

           ——记市人大代表、72433部队张店干休所所长 常鲁明

    72433部队张店干休所所长常鲁明,始终将“争第一、站排头、扛红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干休所的建设中,使一度落后的单位发生了根本变化,面貌焕然一新,被全军表彰为先进干休所,多次受到军区、联勤部和分部表彰。
                          

明确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入伍三十多年的部队领导干部,常鲁明始终把学习当成第一位的任务,第一位的需要,牢固树立了学习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他积极参加培训,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物权法》等,坚持不懈的学习,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在部队干休所中,他注重学习上级党委要求的各类理论内容,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今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活动中,他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的学习任务,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并认真实施,在活动中完成读书笔记20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有很大提高,能从科学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分析问题,并保持了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不断地学习,使其视野更加开阔、知识更加丰富、政治更加坚定、工作更有针对性。
                 

  专心审议,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常鲁明按时参加人代会,认真审议各项报告,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当选以来,按时参加了市人大全会的全部会议。会上认真听取,专心审议各项报告。特别是大会召开之前,他多次走访群众,了解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做好发言准备。
    “人民代表为人民”。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就不是一个好代表。他始终要求自己把当代表作为一种责任,积极参与闭会期间的各项代表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当选以来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官兵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可能地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军队官兵解决实际问题。原军分区二所、28军干休所、285干休所三个军队干休所冬季取暖都是各单位烧锅炉供暖,不仅供暖效果差,而且污染环境,他便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筹措资金建立起供热站。自建立供热站起,他多次到部队老干部家中了解供暖情况,并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督促有关部门解决,有效提高了供暖质量,受到了部队老干部的赞扬。
                                  

 扎根基层,建设全军一流干休所
    

     常鲁明自99年到张店干休所任职至今,一直坚持在全所叫响“有第一就争,有排头就站,有红旗就扛”的口号。上任伊始,面对123万元的赤字,脏、乱、差的营房营院,对立紧张的工休关系,他与其他同志一道重新明确了工作思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以创业为荣,身体力行,团结实干,大胆创新,科学论证,积极实践,把个人利益置之度外。在工作中他坚持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营院整治中,他与大家一起工作在第一线,最脏最累的地方总是冲在前面,在2002年的军区营房现场会准备工作期间,他既是指挥家,又是实干家,每天与其它同志一起清理卫生,规划场地,准备资料,近半年没有休过节假日,没有正常时间下过班。当时他家中老人身体不好,家属上班单位远,他经常是既顾不了孩子,又照顾不了老人,经常受到亲属的埋怨,但他想,作为一所之长,如果能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而换来干休所的整体利益,那样,再多的牺牲也是值得的。通过努力,在短短两年多时间还上了120余万元的赤字,并有了标准家底,使干休所在短时间内从低谷走入了先进,一跃成为济南军区先进干休所。
    在成绩面前,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常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激励自己,保持了一种如履薄冰、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2002年起,老干部的住房因年岁久远,出现墙体裂缝,先后有五座二层楼两端用钢筋支架支撑,并常听到老人们因房间布局不合理经常摔伤的埋怨,他便与其他同志一起,在反复论证、广泛征求老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借助济南军区落实为老干部办实事《三年规划》的东风,规划了在旧所的土地上重建一个新所的蓝图,确立起“置换土地筹措改造资金、分批改造确保工程顺利、树立大局统筹服务工作”的旧房改造思路。2003年11月至2006年10月,经过三年的努力,完成了老所改造任务。现在的楼房设计和营院环境完全适合老年人的特点老干部们深有感慨地说:“干休所前后的变化翻天覆地,这其中凝聚着常所长的心血,在这三年中,他可是受尽了委屈,他在这里当所长是我们老年人的福气。”2009年9月,常鲁明带领的干休所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先进干休所。2011年被济南军区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联勤部于2010年和2013年连续两次在张店干休所召开现场观摩会,在全区部队推广张店干休所的建所经验。
                              

 廉洁自律,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人大代表,是勤政、廉洁建设的模范,多年来,他正是以这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把自己置身于组织管理之中,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积极参与干休所党委集体领导,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做到令行禁止,不传播小道消息,道途听说,乱加议论,不参加任何地方社团组织,不崇尚迷信活动,不与背景复杂的人员来往。坚持请示报告制度,要求部属每日下午下班前必须实事求是报告本所一天来的工作及其它大事要事,从无擅离职守,不假外出现象。严格执行党纪条规,生活中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从不涉足不健康场所,从不利用公款进行娱乐消费,不从事第二职业,生活作风正派,不搞庸俗的礼尚往来。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自觉接受政治教育,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乱拉关系、走后门,不跑官要官、要名要利。严格财经纪律,坚持党委集体理财,积极倡导财务公开,经济民主,坚持每半年向党委和工休人员公布经费收支及使用情况,财务工作做到了公开、透明。作为单位主官,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从不批人情钱,关系钱,没有私款公报,挪用公款现象。特别是对所内一些“热点”“敏感”问题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自任职以来,在战士选改士官、选学技术、评选先进、立功受奖等问题上,他从不带有主官色彩,都是经层层推荐,党委集体研究的,个别人即使找到了领导,只要支部不推荐,他也决不表态同意。知兵、爱兵,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近几年,先后为勤务队添置热水炉、太阳能热水器、空调等设备,建立了学习室和娱乐室,极大地改善了战士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有效地调动了连队官兵的工作积极性。在干休所的十年中,自觉做到自警、自重、自省、自励,在全体官兵中树立了良好的自身形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