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勇当跨越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4-07-11 09:44:45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专刊   文章作者:佚名

       ——记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郑峰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峰,同时兼任经济目标管理考核办公室主任、落实革命老区政策协调办公室主任,集众多重任于一身他,牢记岗位赋予的职责和人民对他的重托,勇立沂源跨越发展潮头,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履行了他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沂源县委、县政府科学把握县情,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走独具沂源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特别是今年,鲜明提出“三创两新”(创新、创税、创收的项目和新上、新增的项目)和“两个再造”(再造一个经济开发区、再造一个沂源县城),为加快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路径支持。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积极为推动县域跨越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新兴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生态建设等课题搞调研,提建议,参与提报的《关于建立专门扶持沂源的生态补偿政策的建议》等议案建议,在市人代会期间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响应,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他积极参加人代会闭会期间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查、评议及代表小组等各项活动,在市县人大组织的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工业园区化等视察活动中,结合实际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精心策划储备项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重点,集中组织力量与乡镇、部门和企业深入对接,分领域调度,分类别梳理汇总,建立起了储备、前期、开工三个重点项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为推动全县形成策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接续建设格局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年沂源县共筛选确定总投资380亿元的过千万元重点项目159个,其中,聚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实施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工业项目83个,总投资20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分别达到58%和71%;发力突破新型城镇化,实施以河湖新区建设为重点的城建基础设施项目23个,总投资达到41.5亿元。过亿元项目达到78个,比上年增长30%,项目数量、规模、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县共有17个项目列入全市年度重大项目,新力环保公司袋式除尘用高端复合过滤材料项目列入2013年省重点项目。

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带头创新提升服务效能

    代政府起草了《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十二条意见》,明确了土地保障供应、财政金融支持、规费减免、审批提速、协调推进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成为近年来我县首个专门针对重大项目推进建设的综合性政策意见。该意见出台后,他所在单位带头落实重大项目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固定资产投资行政许可服务“即时办”的工作标准,凡是符合条件的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服务窗口可即时办结,即时办结项目占全部项目的95%以上。在重点服务部门的示范带动下,全县行政服务效率明显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1-10月份,全县开工建设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外来投资项目达到26个,到位外来资金16.2亿元。

主动靠前保障要素供应,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 “一线工作法”项目推进举措,带领单位一班人把更多精力放到深入项目现场,掌握进度,排查问题,并积极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特别是在保障用地供应方面,落实市县“土地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发挥部门优势作用,统筹做好项目策划、筛选申报和土地指标对上争取工作,自2012年以来,全县共有15个项目列入全市亟需建设重大项目,总投资63.96亿元,争取上级土地指标1179亩。同时,遵循县委、县政府借助外力、激活内力的工作指导,注重研究对接沂蒙革命老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重大区域政策,牵头组织做好项目策划和申报争取等工作,近两年来全县到位沂蒙革命老区政策项目53个,到位省以上资金3.14亿元,其中,农业农村项目14个,资金6116万元;教育、文化、卫生、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22个,资金11351万元;基础设施项目11个,资金11144万元;产业发展项目6个,资金2843万元,进一步地助推了全县“三创两新”项目建设。

加强跟踪管理,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从构建规范完善的项目管理机制入手,组织起草了《沂源县重大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试行)》和《沂源县关于规范中央省市投资项目管理的暂行办法(试行)》,对县重大项目及上级投资项目的申报确定、稽查管理等各个环节均作出了明确的界定。日常工作中,依托新成立的项目稽查办公室,对确定的县重点项目及中央省市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常态化管理。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专项督查23次,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问题35个,确保了重点项目如期开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1-9月份,全县在建过千万元项目132个,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74%,其中市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80.03%,进度居全市前列。

服务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助手

    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再造一个经济开发区,再造一个沂源县城,是今年沂源项目建设的主题、主线。紧扣主题主线,他充分发挥决策参谋作用,重点围绕“两个再造”,就河湖新区建设、螳螂河两岸综合开发及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等,研究提出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布局、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建议,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园筹划方面,深入开展园区调研,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结合城东工业新城建设,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规划范围、布局分区、发展目标、管理体制等内容进行了反复酝酿研究,并作了前期投资估算,明确了起步区土地利用计划,形成了高质量的园区组建方案。方案形成后,多次到市政府、市发改委进行专题汇报,加大工作协调力度,目前,新园区已纳入全市重点产业园区,今后将享受市级园区扶持政策。
    谈到沂源高新技术产业园,郑峰显得激动而自豪。他说,我们的这个园区发展定位清晰、基础条件好、成熟度高、建设推进快。园区周边有铁路、高速公路和多条省道,交通十分便利,水、电、气、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完善,基本农田少,并且有近2500亩符合规划的新增建设用地,一有土地指标即可落地项目。整个园区将以新医药产业为核心进行项目布局,力争3年项目投入100亿元以上,到201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40亿元以上,实现再造一个经济开发区的目标,带动沂源工业经济总量向千亿级迈进,彻底解决沂源工业总体规模小、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目前,园区规划、基础设施、项目入园同步推进,铺开了园区主干道荆山路东延及管网工程建设,瑞阳公司中药新产品产业化、新力公司年产5万吨食品医药塑料软包装等首批入园项目已启动实施。
“3年之后,您将看到一个充满活力的高端产业园区、一座现代化生态宜居宜业的中等城市,一个更加繁荣和谐的新沂源”。这是郑峰,一个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沂源代表发出的邀请,更是一名沂源人向跨越发展作出的庄严宣誓。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