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心系群众的“小巷总理”
发布时间:2014-07-11 09:48:28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专刊   文章作者:佚名

——记市人大代表、周村元宝湾社区居委会主任 王爱华

    64岁,本该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而周村元宝湾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爱华却每天忙碌着,上到党委、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下到群众衣、食、住、行的日常琐事,她都要亲力亲为,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
    人大代表是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多年来,王爱华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阐释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向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国“先进星光老年之家”、山东省“模范居民委员会”、“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充分就业和谐社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淄博市劳动模范”,这些荣誉称号就是最好的证明。


    当好“当家人”,带领社区找出路

    王爱华同志1994年担任元宝湾居委会主任。当时居委会的办公场所仅十几个平方,房间里只有一套破旧的桌椅,账面上仅有几十元钱,工作举步维艰。面对困境,她下定决心,不仅要使社区居委会走出困境,发展壮大起来,更要把元宝湾社区建成一流的社区,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安心。为此,她首先到辖区开展调查研究,与群众促膝谈心,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征求对居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广泛调研,把起步的路子放在了既投资少见效快,又方便居民生活的社区服务项目上。她自筹资金,先后办起了社区幼儿园、便民饭店、门诊部、老年公寓等实体,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元宝湾社区固定资产已达近500万元。   

当好“贴心人”,帮助群众解难题

    王爱华同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又是社区负责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她工作的最大动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她工作的中心任务。围绕群众关心的社区安全问题,她多方筹资50多万元,建设了汽车库和摩托车库,为48个楼区建起了自行车棚,成立了社区警务室,保障了社区安全;围绕群众关心的冬季取暖问题,王爱华多方筹资,为广大居民安装暖气、天燃气,实行居民用电一户一表改造,拆除社区内的乱搭乱建,优化了社区环境;为建设建老年公寓,她把准备给儿子结婚买房用的12万元钱拿了出来,建立了周村区首家老年公寓,创办了全市第一家集健身、休闲、康复、娱乐和日间照料等功能为一体的老年人综合服务场所—“星光老年之家”,开展日间照料、短期照顾、长期代养、入户服务、康复娱乐等服务项目。同时,依托老年公寓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分别提供送饭、医疗、家政、代购物品、日常维修等上门服务,尽最大能力为社区生活困难老人及“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提供方便。

 

当好“代言人”,履职尽责争先进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王爱华就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作为自己代表人民履行职责的座右铭。看到社区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多,王爱华就利用社区资源,建起了美容店、服装厂、理发店等再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和社区创业就业服务站、巾帼再就业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先后使36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针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王爱华同志先后成立了社区慈善工作站和志愿者服务站,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帮扶助残结对子活动,对社区生活困难家庭实行定向承包服务,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王爱华充分利用参加人代会、人大代表视察等机会,提出了“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加快周村古商城保护开发”等建议,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并被一一采纳。群众都说:“我们选王爱华当我们的代表,真是选对了”。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