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群众爱戴的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0-11-10 14:28:46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近年来,淄川区太河乡东下册村,在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区人大代表翟慎明的带领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翟慎明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爱戴和支持。                  

贴进群众顺民心

    东下册村是淄博市太河水库库区13个移民村之一,现有人口1584人,占库区村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是太河乡较大的村庄。该村在过去因修建太河水库,占地移民,搬迁到山上,行路难,吃水难,致富难,严重困扰着村民的生产生活。翟慎明自1998年上任以来,对村庄的现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首先将整修村庄街道作为当务之急,他亲自策划,四处奔波,筹料筹款,发动群众,入户解除热难问题,村民为之感动,齐心出力,先后投资60万元,修通硬化了全村所有主干街道,全长3800多米,宽4.5米,厚0.2米,竣工之日,全村老少敲锣打鼓上街庆贺。

    群众走路难的问题解决了,吃水问题又挂上了他的心头。翟慎明跑出去多方争取上级支持帮助,勘察选址,投资30万元,在淄治河滩打深井一眼,修杨水站一处,按装管道2000米,将深井水引上村庄,让群众喝上了甘美的自来水,解决了群众期盼的吃水难题,村民纷纷说:“他真是俺们的贴心人”!

服务发展遂民意

    为了让东下册村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翟慎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想点子谋发展。积极与太河水库管理局协调,争取工程项目,让村民平时有活干,既支持了水库建设,又增加了村民收入。在太河水库东溢洪道开挖时,他鼓励村民搞运输,村内拖拉机达到上百台,成为太河乡有名的拖拉机运输专业村。为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今年又筹集资金10万元在淄河滩建起了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第一期建设大棚10个,成立了金山养殖合作社,现存栏生猪达到1200头,散养山鸡达到10万只,安置就业劳力50多人,并为他们搞好水、电、路配套设施,解决了养殖专业户和种植大户的后顾之忧,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大家都赞他“是俺们走向共同富裕的带头人”!

    促进和谐办实事   

    翟慎明实行村干部联系群众分工包片责任制,定期入户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调解群众中存在的矛盾和纠纷,把许多不安定因素都化解在基层。对村财务、政务实行民主化管理,建立了民主公开理财制度,从源头上消除了群众疑虑,避免了隔阂,保持了村内的平安稳定,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他向全村群众公开承诺,在任期间要对村中60岁以上老人和困难户,军、烈属实行定期经济补助,对在外上学的学生,给予车费补助,全村人畜用水费用由村集体负担,年支出公益金3万多元,使困难群众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翟慎明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失从俭,成立了婚丧理事会,建立了村规民约和章程,推行婚事不浪费,丧事不铺张,深得群众的赞赏。同时,他十分重视文化建设,为让村民有一个舒适休闲的活动环境,他积极协调土地,筹措资金,投资25万元,开辟建设了2400平方米的“金山文化广场”,并购置了体育和健身器械,广场建成后,先后成功举办了“七·一”庆祝演出和“八·八”迎全运联合文艺晚会,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和赞扬。人们劳动之余,聚集活跃在广场上,愉悦休闲,欢乐无限,即增添了文化气氛,又凝聚了人心,促进了东下册村的和谐文明建设。

奋发自律尽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翟慎明从来不忘记自己所担负的工作责任,平日里他坚持不断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人民代表的光荣职责,他时刻牢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发挥人民代表应尽的职能作用,对山区发展建设谏言献策,在太河库区移民建设、山区吃水、交通等方面提出了十几条建议、意见和议案,都得到了上级人大会议的重视,特别是2005年淄河滩综合治理提案,被列入全区一号提案,直接纳入上级政府的重要督办事项,为东部山区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此,东下册村先后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村”、“先进党支部”,本人被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称号,成为人们敬慕的人大代表。

                                                                     (翟树周 李建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