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先富不忘果农的好代表
发布时间:2011-04-07 09:40:42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今年48岁的张德义,是沂源县一个远近闻名的果蔬营销大户,历经23年的拼搏,在他的带领下,张家坡镇有737户果农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09年,这些果农实现人均收入7200余元。

艰苦创业,勇闯市场

    1987年,张德义用仅有的98元钱,创办了一家空心砖厂,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历程。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经过13年打拼,积累了200万元的资金。2000年,他清醒地看到:当地的优质红富士苹果颜色鲜艳、口味纯正、营养丰富,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他专门跑市场搞调研,有时开着三轮车一天跑四百多里路,2000年9月,他果断地贷款买了货车,并在南京、广州设立苹果专卖点,把自己经营的苹果远销到南京、广州等地……

    2007年,他经过4个月的考察,发现很多果农采摘的水果因为是水果旺季根本卖不出好价钱,于是他投资200万元建了一座大型气调库,通过岔季销售,避开果品集中上市,提高果品附加值,并利用网络按地域建立起以直销为主,配货为辅的方法,果品远销广州、深圳、江西、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直至海外市场。

诚信经营,不断超越

    事业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同时也让他清醒地意识到,事业要长足发展壮大,诚信不可缺!因此,在营销中他严把质量,坚守诚信。多年来,张德义始终坚守诚信乃成功之本的信念:宁可自己少赚一分钱,也不让果农吃亏。他也时常引导告诫其他经营户:尊重果农劳动成果,不能让果农少赚钱。

    为了不让果贱伤农,他从07年开始与果农签订购销协议书,无论水果当年行情怎样,都按协议价格收购。2007年市场上苹果每斤1.05元,他的协议价格是每斤1.65元,很多百姓都认为他会毁约,但是在收购的第一天,双义果蔬的收购大车就开到了农户家,在那一年,张家坡镇的所有果农都认识了他,那一年,他被推选为淄博市人大代表。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每年果农都会自发的跟他签购销协议,购买水果的客户一年四季到他公司来洽谈业务,现在他的公司有职工120多人,成了张家坡镇颇具规模的“水果贸易市场”。

    由于受其他地方草莓、冬枣、圣女果、猕猴桃等采摘节的启发,他走访征求6村314户果农的意见,于2010年10月,顺利举办了第一届苹果采摘节和有机苹果王比赛。在采摘节期间,单果重达1.3斤的苹果王被一外商以80美元的高价买走,而各苹果采摘园平均每天进园采摘人数达到50余人,短短几天,园里的有机苹果都被采摘一空,各园实现园均收入20000余元,极大的调动了果农栽种有机苹果的积极性。

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张德义担当市人大代表以来,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始终牢记百姓的重托,尽职尽责,很好地承担起了党和政府与基层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表现出了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为了解决镇住地十字路无红绿灯存在极大交通隐患的问题,他多次写信给镇政府、县公路局、县安监局,2010年春天,红绿灯按上了,他高兴的告诉妻子“红绿灯按上了,可以睡个好觉了”。

    为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他经常走村入户,与百姓广泛沟通,充分了解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7次聘请市县果树专家给果农讲课,2次聘请专家讲解家电下乡补贴,3次聘请专家讲解小麦、玉米、棉花良种补贴,2009年他提议修建的大石沟村至后峪村的村村通公路今年开建……
为更好的履行了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责,他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代表大会、座谈会及有关视察、评议和考评活动,并都能提出思想性、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能够处处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树立了良好的人民代表形象。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

    2003年“非典”盛行期间他主动捐款5000元;2008年抗震救灾中,他捐款10000元帮助灾区重建家园;2009年振华教育扶困基金捐款活动中,他捐款10000元帮助家庭困难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09年起,他担任张家坡镇果品行业营销协会会长,提出了“基地+农户+公司”的生产销售模式,截止到今年8月,该协会已发展果品保鲜库70多座,总储存能力3500多吨,从业人数1100余人。他的正直、博爱得到了张家坡镇百姓的尊重和赞誉,他也多次被评选为淄博市科技致富带头人、淄博市农技推广先进工作者、文明经营业户。

                                                                 (付 宪 明)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