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通过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0 11:19:16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于磊 邹良 刘圣芳

    1月19日下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淄博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7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良好态势。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2%,城镇登记失业率2.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2%,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审查结果报告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转型升级仍任重道远;生态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仍比较突出,金融风险防控压力大等等。对此,要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积极认真加以解决。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思想明确,主要目标和总体安排符合我市实际,工作措施切实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淄博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为确保完成2018年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围绕化工、建陶、机械、纺织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工艺改进、装备升级和节能环保安全提升,扎实推进工业精准转调。坚定不移压减低端,化解过剩产能,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断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形成现代产业体系。以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培育新动能,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骨干龙头企业。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新兴产业提质增量、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调整,以园区和专业化产业基地为载体,推动集约高端绿色安全发展。
  (三)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服务发展水平。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抵质押贷款比例,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充分发挥齐鲁股交中心、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的作用,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淄博”。让市场和政府两种作用有机统一、相互协调、共同发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探索经济新常态下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激励和调动基层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预警监测,对企业分类管理、分类施策,着力解决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充分保护企业家精神,稳定和引导预期,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大力鼓励创业创新,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淄博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深入推进生态淄博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以更高标准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惠民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又讯 1月19日下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淄博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市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财政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预算管理能力不断加强,财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得到切实保障,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审查结果报告指出,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财政收入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刚性需求增大,保障任务逐渐加重,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预算管理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预算编制需不断细化完善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加以研究解决。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8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预算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我市实际。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淄博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市级预算(含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预算、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预算)。
  为做好2018年预算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认真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态,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切实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研究把握国家政策动向,精准谋划对接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继续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引导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提高国有资本收益。
  (二)严格规范预算收支管理。收入征管部门要密切关注税源变动趋势,加强收入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下大力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对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严格支出预算管理,强化支出预算刚性约束,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改变部分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以及预算审查的各个环节,建立覆盖预算全过程的绩效预算管理机制。绩效管理要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让“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成为常态。
  (四)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改革动向,积极推进符合我市实际的市与区县事权与支出责任合理划分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科学全面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和执行率。提高预算透明度,拓展公开内容和范围,完善公开方式方法,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把防控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落实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