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1月28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1-01-30 22:09:14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尚龙江主任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1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淄博市委坚强领导下,立足人大法定职责,创新性提出并组织实施“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抒写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蓬勃生机,为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市委“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八个抓紧抓实”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深化提升、行稳致远、发扬光大。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充分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突出为人民立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实行依法、多元、联动、跟踪、公开“五位一体”监督工作新机制,助推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落地见效;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推动人大监督持续走向严实硬。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深化“三新”活动,不断增强“双联”工作实效;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深化“三制”改革,着力提高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履职报告制、电子表决制落实水平,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号召,全体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落实突破,努力推动淄博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的辉煌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