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心声
人大代表要当模范做表率
发布时间:2011-07-25 15:29:3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佚名

我国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人民群众行使国家权力。而作为人大代表个人,他的言行在很多情况下,不仅仅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了一个群体,因此人大代表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要当先进,做模范,谨言之、慎行之,正确行使国家权力,真正代表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 

  人大代表要做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模范。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的主要方式是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听取和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议案、质询案、罢免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参加各项选举和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协助人民政府推进工作等。要行使好这些权力,不仅要深入和学习和掌握大量的法律法规,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学习许多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在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中,审议不说外行话,表决不举盲目手。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多学习、多读书、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履行职务能力,做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模范。 

  人大代表要做努力工作的模范。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从各行各业、各个界别选举出来的优秀代表人物,不管是政府官员、公务员或是知识分子、工人、农民、企业家等,他们一般都是兼职代表,除了要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外,还有其他职务,还有其他工作要做,作为人大代表,理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各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率先垂范,成为行业先锋和标兵,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以充分体现其代表性和先进性。一个在工作上平庸,岗位上毫无建树的人,首先他就失去了先进性和代表性,不会是一个称职的代表。 

  人大代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法律的制定机关,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在法律的框架内工作和生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法律法规,推动法律法规的实施,同一切破坏和违反法律的行为作斗争,维护法律的尊严,这是对人大代表起码要求。 

  人大代表要做联系群众的模范。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要代表广大群众行使各级国家权力,就要密切联系广大群众,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到人民代表大会上,再通过法律、决议、决定的形式,变为国家的意志和行为,贯彻落实下去。否则,如果长期脱离群众,无论如何也是当不好人大代表的。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