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报 > 公报2010年第三号
关于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人口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04-07 16:37:11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于6月份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专门委员会先后听取了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沂源县政府相关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高新区现代医药产业创新园、陶瓷产业创新园、三林集团、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瑞阳制药等企业,并与部分企业负责人、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座谈。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稳定增长,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连续七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称号,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泵类产业基地、国家先进陶瓷产业基地和国家功能玻璃特色产业基地,被列为国家首批星火技术密集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五十强和中国最具创新绩效城市。200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189?30亿元,同比增长15?5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5?80%,比2008年末提高2?26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的工作目标。今年1—3月份,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09?99亿元,同比增长41?4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6?61%,产值和比重在全省分别列第三位和第四位。

(一)新材料领域技术、规模全国领先,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近年来,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5%以上,新材料领域在先进陶瓷材料、化工新材料、新型耐火材料方面,无论是生产总量,还是技术水平,在全国都具有重要影响,其中绿色制冷剂、增塑剂、耐火纤维等生产规模位居亚洲首位。氧化锆增韧氧化铝陶瓷、电真空陶瓷、聚四氟乙烯、硅橡胶绝缘子等产品达到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核能等尖端领域。以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形成的产业集群迅速发展起来,在国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二)园区建设独具特色,产业融合趋势加快。淄博高新区实施特色产业创新园建设工程,围绕高技术陶瓷、现代医药、精细化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品等产业重点规划了六个特色产业创新园区,各特色产业创新园建设独具特色,正在形成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东岳氟硅材料工业园依托东岳研究院加快发展,做大做长产业链,在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东岳跃升为全国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临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高科技项目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为重点,加快农业高新技术的开发、引进和转化,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3?5亿元,带动周边地区农民增收近5亿元,打造了集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引进、转化与示范推广、农业科技服务及产业化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

(三)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增强,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加快。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企业装备水平、工艺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运用信息技术、节能降耗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的提升,使我市传统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2009年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争创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全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49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96家,其中国家级1家,居全省第一位。依托新材料技术论坛搭建的良好基础,成功获批组建了17家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占全省60家院士工作站的近30%,居全省第一位。

(四)积极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扶持,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坚持把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工作,择优筛选一批整体实力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项目进行了推荐,全面加强对重大科技项目的管理,确保科技项目的实施落到实处。2009年,全市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主创新产品专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重大科技项目121项,其中国家级29项,获得无偿扶持资金6180万元,争取项目数和资金数均居全省第三位。淄博淄柴新能源有限公司承担的“煤矿乏风瓦斯分离与氧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山东恒沣膜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100万m2/年中空纤维反渗透膜产业化”等4项目被列入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计划。通过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增强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五)企业知识产权获取、实施及产业化能力不断提高。围绕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市政府制定和实施了《淄博市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突出自主知识产权导向,加快培植、发展和规范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全面落实专利申请、实施扶持政策,对激励全市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和实施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全市申请专利5928件,其中发明专利1001件,专利申请量居全省第四位。专利授权1684件,其中发明专利247件,占专利授权量的比例达到14?67%,居全省第一位。

(六)认真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工作,高新技术产业队伍不断壮大。根据《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按照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在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信息、医药、汽车及机电装备等领域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注重筛选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作用大的企业组织申报,敦促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技术的研发,注重规范财务管理,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截止目前,全市按照新办法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6家,居全省第三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大、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偏少,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不强。近几年来,我市虽然通过每年的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引入了一些项目,但处于产业链高端的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高新技术项目仍然较少,特别是缺乏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从全市来看,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只是利用一些高新技术对产品进行改造和升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对高新技术项目下游产品的开发、产业链条的形成认识不足,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大的高新技术项目,从而制约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二)科技研发资金投入不足。一是政府财政科技投入不足。虽然市级应用技术开发研究资金(科技三项费用)逐年稳步增加,但比例仍然偏低,与全国及省内先进地市相比,差距仍比较明显。二是企业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R&D)投入不足,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投入是科研活动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上评价企业研发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认为企业研究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1%的企业难以生存,占2%可以勉强维持,占5%以上才有竞争力。从我市情况看,多数企业的科研活动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不足3%,R&D投入占比则更低,制约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三)创新体系不够健全,发展潜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原始性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不强,企业的科技创新体系不够健全,缺乏科技创新的载体,我市高新技术发展的原动力仍显不强。二是高层次的科技人才缺乏。目前,全市在科研技术一线的人才中,高层次、高技能、创新型、复合型和领军人才短缺,人才引进难、流失严重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成为制约我市科技创新能力的“瓶颈”。

(四)科技扶持政策落实力度不够。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近几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科技扶持政策,对引导、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各级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财政、税收等政策有些落实不到位;二是企业本身对各项扶持政策研究利用不足;三是政府有关部门为企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投入,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融资体系。“科技投入是公共战略性投入”。一是各级政府要随着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需求的不断加大,按照科技进步法和科技进步条例的有关规定,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科技的法定投入。二是通过政策引导,加快建立政府引导投入、企业主体投入、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长效机制。三是逐步建立科技与金融密切合作机制,研究制定中小型科技企业与金融资本融合的相关政策,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

(二)抓好国家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新材料基地方面,抓好新材料基地骨干企业,重点抓好固定资产投入、信息化建设、对外开放、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立足现有优势,突出发展有机高分子材料、陶瓷新材料和高技术耐火材料“三大材料”,拉长产业链,加快产业化,提升产业层次,壮大产业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尽快建成纵贯全市南北的新材料产业带和若干个各具特色的新材料产业群。在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方面,将以全面提高淄博医药产业技术水平为目标,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努力使淄博成为世界级原料药供应商,以及医药制剂的重要生产基地。

(三)加快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认真贯彻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知识产权贯穿于全市经济建设之中,切实提高知识产权获取、实施及产业化能力,努力把淄博市建设成为创新活力强劲、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畅通、知识产权保护有力的知识产权强市,使知识产权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围绕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继续组织好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国家级大院大所的合作,促使其科技成果在淄博实现产业化。继续深入组织实施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十百千工程,建设10个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与10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聚集1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进一步拓展科技成果转化空间,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

(四)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市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重点建设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形成由企业技术开发机构、行业技术中心、产业集群创新平台组成的技术创新网络,不断提高核心技术开发能力和技术优势。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淄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服务力度,逐步将其打造成为产学研结合多方共赢的合作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咨询平台和实现科技资源聚集的共享平台。不断深化和完善服务体系,大力促进技术贸易、科技评估、专利申报、风险投资、生产力促进中心、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等科技中介机构发展。

(五)抓好创新型人才培养,壮大高科技人才队伍。深入实施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战略,加大招商引智力度,引进国内外各类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为我市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加快解决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技术瓶颈。充分利用新材料技术论坛的平台,重点引进具有现代意识、系统知识、创新能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人才,善于资本运作的金融人才,熟悉现代管理的高素质领导人才。进一步落实培养、引进、使用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的有关政策和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等人才激励政策,提供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环境,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一○年六月二十八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