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报 > 公报2010年第二号
关于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两区一村”改造项目贷款有关情况的报告说明
(2010年3月23日)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1-04-07 15:53:28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拉动内需、扩大投资和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决定抓住机遇,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实施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以下简称“两区一村”)改造建设工程。为确保“两区一村”改造项目资金需求和顺利推进,市人大及时批准市政府授权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用于我市“两区一村”改造,为我市在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决策下抢得发展先机、抓住政策机遇创造了条件。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两区一村”融资决议要求,市政府积极开展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改造建设项目融资。随着“两区一村”改造建设项目的实施,工程量已大大超过原工程概算规模,原有的融资额度已不能满足工程建设的资金需要。经多方协调,市政府确定与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合作,从兴业银行济南分行融资20亿元,用于全市“两区一村”项目改造和建设。向兴业银行增加贷款额度,主要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资金需求增加的需要。根据2008年确定的“两区一村”项目可研报告,需对全市17个棚户区、18个工矿区和45个城中村进行改造,涉及居民3?8万户,计划建设安置房面积5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4亿元。随着“两区一村”项目的逐步深入,广大城乡居民参与改造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各区县也把“两区一村”改造作为扩内需、保民生的重点工程来抓。由于改造规模不断扩大,各区县申请将更多的项目纳入改造计划中。市“两区一村”整治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对实施计划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棚户区为20个,增加3个;工矿区为38个,增加20个;城中村为69个,增加24个;居民户数为6?8万户,增加3万户;整治、建设面积为671万平方米,增加171万平方米;投资计划增加到109亿元。原有的融资已不能满足资金的实际需求。

二是农业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发放条件较高,短期内授信资金难以全部到位。为保证融资资金尽快到位,市政府积极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协调。根据相关银行总行要求,融资资金到位前,必须具备一些前提条件,主要包括按30%的比例提供配套资本金,并要求配套资本金先于贷款到位。由于客观因素影响,发放贷款前提条件未落实,到2009年4月底,作为项目最大授信行的农业银行,融资只到位9?25亿元,仅占授信额度的30?8%。中国银行授信20亿元贷款也没有到位。当时,全市“两区一村”项目已陆续开工,资金缺口很大,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短期内难以到位。

三是兴业银行贷款使用条件相对宽松。为了实现跨区域发展,经国家银监会批复,兴业银行济南分行拟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为尽快开展前期业务,兴业银行对我市“两区一村”改造项目贷款的发放条件相对宽松。考虑到项目资金需求增加、兴业银行贷款发放条件相对宽松、无配套资金限制等实际情况,市政府确定与兴业银行进行合作。在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授信资金到位较为缓慢的情况下,2009年5月初,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下达我市“两区一村”项目授信20亿元。2009年5月底,由于各区县“两区一村”项目已全面展开,工期紧,资金需求量大,兴业银行先期给予10亿元贷款,并于2010年1月29日将剩余10亿元贷款发放我市,大大缓解了我市“两区一村”改造项目的资金短缺状况。今年初,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为迎接国家银监会工作检查,恳请我市人大常委会为20亿元项目贷款补充出具相关决议。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于2010年1月30日听取了专题汇报并原则同意,现提请本次会议与市财政局局长王修德所作的落实《决议》情况的报告一并审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