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报 > 公报2010年第二号
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淄博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及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事项的决议》和《关于批准建立淄博市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基金的决议》情况的报告
——2010年3月23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王修德
发布时间:2011-04-07 15:56:33  文章来源:不详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落实《关于批准淄博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及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事项的决议》和《关于批准建立淄博市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基金的决议》的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一、项目贷款授信和融资到位情况

2009年1月1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淄博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议案的说明》,通过了《关于批准淄博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及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事项的决议》(淄人发〔2009〕4号)和《关于批准建立淄博市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基金的决议》(淄人发〔2009〕5号),同意市政府授权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统借统还主体,向有关金融机构申请项目贷款80亿元,其中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城中村(以下简称“两区一村”)改造项目贷款50亿元,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30亿元。根据《决议》要求,市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加大融资力度,并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新增加“两区一村”贷款20亿元(附后报告说明)。截止目前,项目融资授信额度已全部批复,资金大部分已落实到位。

授信情况。有关银行共批复“两区一村”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授信额度96?84亿元。其中:“两区一村”项目授信额度66?84亿元,分别是农业银行淄博分行30亿元,兴业银行济南分行20亿元,中国银行淄博分行16?84亿元;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授信额度30亿元,由工商银行淄博分行授信。

融资到位情况。截止目前,“两区一村”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实际到位资金87?34亿元。其中:“两区一村”项目贷款实际到位57?34亿元,分别是:农业银行20?5亿元,贷款期限8年,年利率5?94%;兴业银行20亿元,贷款期限5年,年利率5?76%;中国银行16?84亿元,贷款期限8年,年利率5?94%。工商银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贷款30亿元全部到位,贷款期限5年,年利率5?76%。以上贷款利率均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二、资金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

融资资金到位后,为确保融资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及时还本付息,抓好项目实施,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淄博市市级政府专项偿债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淄政发〔2009〕36号)、《淄博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淄政发〔2009〕38号)、《关于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实施意见》(淄政发〔2009〕40号)等一系列文件,加强资金融入、分配、使用、偿还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资金使用采取“统一融资、分级使用、统一还款”模式,项目建设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

根据各区县“两区一村”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的工程量、工程进度和资金需求,市政府对融资资金进行了分配,截止2010年2月底,共拨付各区县、高新区36?7亿元。其中:“两区一村”项目拨付19?7亿元,分别是张店区2?6亿元,淄川区0?82亿元,博山区4?44亿元,周村区5?17亿元,临淄区1?4亿元,桓台县3?75亿元,高青县0?6亿元,沂源县0?32亿元,洪沟片区0?6亿元;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拨付17亿元,分别是张店区8亿元,淄川区0?8亿元,博山区1?4亿元,周村区0?7亿元,桓台县4?9亿元,高青县0?1亿元,沂源县0?1亿元,高新区1亿元。

三、项目进展情况

(一)“两区一村”改造工程

总体目标是:2009—2011年,全市改造20个棚户区,安置面积60?27万平方米,安置7028户;改造24个老旧工矿居住区,安置面积87?65万平方米,安置9979户;整治14个老旧工矿居住区,整治面积195?25万平方米,整治27450户;改造69个城中村,安置面积327?67万平方米,安置23605户。
2009年工作任务是:整治改造8个棚户区、25个老旧工矿居住区、36个城中村,共计69个项目。其中:整治项目6个,完成小区整治面积33?6万平方米,完成道路两侧建筑立面整治160万平方米;改造项目63个,完成拆迁面积289?65万平方米,完成安置房面积116?79万平方米。

截止目前项目进展情况是:全市累计开工项目70个,完工22个;累计完成拆迁面积252万平方米、11672户;累计完成项目总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其中安置房面积128?31万平方米;通过就近安置、货币安置、异地安置等方式累计完成安置户数8894户;累计完成旧居住区及道路立面整治193?6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其中安置房投资33?57亿元。

2010年工作计划是:整治改造项目70个(含结转项目),其中改造项目68个,整治项目2个。68个改造项目计划完成拆迁面积211?4万平方米,安置房152?5万平方米,安置户数10015户;2个整治项目由张店区承担,计划完成旧居住区整治面积15万平方米,城市道路及两侧建筑立面整治面积240万平方米。

(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

总体目标是:2009—2011年,全市原计划完成138个城郊村的整村迁建和改造任务,涉及农户55338户,建筑面积766?22万平方米。截至2009年底,全市实际已有191个村列入城郊农村住房建设整村迁建和改造计划,总户数为77032户,旧村占地面积为61226亩;改造安置面积906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腾空土地面积38295亩。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均为区县级项目。

2009年工作任务是:改造105个旧村,改造户数16479户;改造安置面积194?2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腾空土地面积3419亩。

截止目前项目进展情况是:已完成拆迁20185户,完成拆迁面积363万平方米;在建14664户,在建面积199万平方米;已建设完成14646户,完成面积191?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20?7亿元;已腾空土地10015亩。

2010年工作计划是:完成143个村(含结转项目)、57918户、785?56万平方米整村迁建和改造还迁房建设任务。

四、项目实施的主要特点

“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两区两村”)自去年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决议要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受到了省领导和全市各界的充分肯定。项目实施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项目实施抓住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各级政府均意识到,这是一轮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谁抓住机遇,谁就掌握了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否则有可能错失加快发展的良机。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拉动内需、扩大投资和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决定抓住机遇,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实施“两区两村”改造建设工程。为了确保“两区两村”改造项目资金需求和顺利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批准市政府授权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为承贷主体,统一向金融机构贷款,用于我市“两区两村”改造。这为我市抢得发展先机、抓住政策机遇创造了条件。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我市在这一方面,已走在全国的前列。

“两区两村”改造作为我市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住房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各级各部门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多形式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有效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的积极性,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随着“两区两村”改造项目的逐步深入,广大城乡居民参与改造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各区县也把“两区两村”改造作为扩内需、保民生的重点工程来抓。由于改造规模不断扩大,各区县申请将更多的项目纳入改造计划中。目前,部分区县的村庄改造计划仍在调整增加。“两区两村”改造既是一项拉动内需项目,也是一项民心工程,项目实施后,将有力地促进城乡统筹,大大加快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的进程。

(二)项目基础工作比较扎实。“两区两村”改造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在项目实施中,坚持“统一政策、分步实施”的原则,各项基础工作做得较为扎实。一是项目建设模式相对科学。我市的“两区两村”改造统一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政府主导,就是由政府筹集资金、组织工程项目建设、统一对搬迁城乡居民进行安置,并对腾空土地统一进行处置;市场化运作,就是在政府主导的建设模式下,对涉及的具体工程建设、劳务等事项,政府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建筑企业参与工程建设。采用政府主导的项目建设模式,项目开发收益归政府所有,还能增加税收,最大限度地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乡居住生活环境。这种模式运行得当,可以达到城乡居民和政府的多赢。二是资金保障比较有力。市人大常委会决议批复后,市政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融资力度,以最低的成本和利率,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贷款。根据各区县“两区两村”改造项目的工程量、工程进度和资金需求,市政府对融资资金进行了分配,保证了“两区两村”改造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三是项目监管比较到位。市政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管,抓好政策制定、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建设施工等基础和关键环节,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项目建设具有较强的可控性,可以保证贷款还本付息的需要。一是项目的预期收益较高。“两区两村”改造作为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项目,虽然投资较大,但收益较高。根据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建成后,收支相抵净收益为20?37亿元。随着工作的推进,项目不断增加,加上享受土地增减挂钩的政策,仅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腾空土地已由原计划1?5万亩增加到3?8万亩,项目收益会有更大的增长。虽然“两区两村”改造项目融资数额较大,通过运作,除可以偿还融资外,还有可观的经济收益。二是在全市财力的承受范围内。“两区两村”建设改造项目由市区两级共同实施,项目贷款是以全市财力为担保,还款根据使用融资资金的额度由市区两级共同负担,主要由区县负担。加上贷款期限长,利率水平较低,根据我市财力状况,目前的融资规模完全在全市财力的承受范围内。三是可以有效拉动内需,有较高的社会效益。我市启动“两区两村”项目后,除能加快城市化进程、改善居民生活和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外,还能有效拉动内需,充分增加就业。从我市的运作情况看,利用政府平台融资,在低利率、低成本下进行“两区两村”改造,以项目收益或腾空土地为还款资金来源,这种“融资建设、收益还款”的方式,是一种较为科学的城乡建设和发展模式,符合我市的实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两区一村”改造和城郊农村住房建设项目的攻坚之年,三年改造计划的大部分任务要在今年完成。我们将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加强融资资金和政府投资监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控制资金风险,提高建设质量,确保资金合理、安全、高效使用,项目按计划开工完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