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重点整改事项
发布时间:2014-10-11 00:00:00  文章来源:淄博日报   文章作者:佚名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抓住“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措施,责任到人,边查边改,先后出台了两批、共16个整改事项,并逐一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为推动“四风”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现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确定的重点整改事项进行公示。
  1、加强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抓好《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联系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构建联系代表和群众的网络和平台,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反应机制。指导各区县搞好90个民情联络站、383个民情联络点的管理运行工作,确保真正发挥作用。通过召开推进会等形式,探索建立“双联”活动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双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工作。制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流程,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实效。实行主任会议成员分工督办重点建议制度,并将办理结果向常委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3、加强代表培训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研究制定代表培训制度和年度培训计划,利用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参加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职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4、强化代表议案跟踪督办工作。认真落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协调有关机关、组织制定议案办理的具体办法和程序。完善议案督办机制,进一步加大代表议案的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
  5、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立法审议、听证、论证、表决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立法前、立法中和立法后评估制度,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6、加强对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常委会执法检查暂行办法和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地方性法规的有效贯彻实施。
  7、改进视察、执法检查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按照“突出重点、改进形式、增强实效”的思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制定、完善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对大气污染管控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有计划地进行专题询问。
  8、深入开展部门专项工作评议。在运用好听报告、视察、执法检查等经常性监督手段的同时,综合运用专题询问等针对性强的监督方式,深入开展部门专项工作评议,进一步完善专项工作评议的方案和细则,强化对部门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促进问题解决和长效机制建设,使监督工作抓手硬、效果实。
  9、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完善常委会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方法,提高调研质量,为市委提供更多有创新、有观点、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每年根据市委的中心工作和人大的工作特点,确定一批重大调研课题,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领有关委室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撰写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10、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集中学习、机关集体学习等制度,研究建立法规审议、视察、执法检查专项辅导制度,强化学习的计划性,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切实增强学习效果。每年根据人大的重点工作,适时举办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
  11、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专项治理“庸懒散”。修订完善作风建设管理制度,强化“庸懒散”专项治理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在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机关作风效能,提高机关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五型”机关。
  12、改进文风会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的审核把关,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制定出台关于改进文风会风的意见等制度,对严肃常委会会议纪律、提高审议发言质量等提出具体措施。
  13、克服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贯彻落实,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的配套完善和贯彻执行,切实解决“餐桌上”、“车轮上”、“打印机上”等方面的浪费现象。
  14、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探索建立机关干部培养机制和岗位轮换制度,拓宽锻炼交流渠道,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
  15、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健全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成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凝聚团结进取的合力。坚持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党的廉洁勤政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做到警钟长鸣。
  16、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服务工作。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服务工作,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好老干部有关政策,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协调解决老干部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老干部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聪明才智,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