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07-09 00:00:0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梁立新  巨荣俊
   根据我市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经省委活动办、省委督导组和市委同意,7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清利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尚秋云,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树武、王树槐,党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秉敏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亮列席会议。省委督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明超到会指导。
  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做了精心准备,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和全省活动视频会议及有关《通知》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力求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王顶岐首先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主要是执行政治纪律要求放松,抓组织建设自觉性不强,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不够严格,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不浓厚,党内民主集中制贯彻得不好,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结合存在机制障碍,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足够重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还不够自觉;在形式主义方面,政绩观、事业观存在偏差,重立法、轻检查,到基层调研少、不深入,工作标准要求低,监督工作程序性监督多,实质性监督少,审议报告委员、代表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官僚主义方面,联系人大代表不紧密、不经常、不主动,联系群众缺乏广度和深度,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少,不重视政治思想的先导和引领作用,干部教育培养考核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特权思想,艰苦奋斗精神弱化,创新意识淡化,进取心不强,缺乏责任担当意识,求深求精精神不足;奢靡之风方面,对奢靡之风危害认识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组织会务活动不务实,没有做到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及外出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安排不规范。王顶岐对“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
  随后,周清利带头,党组成员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主动剖析自己,进行严肃深刻的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收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总体上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周清利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对照检查,党组一班人进一步找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提高的方向和措施;通过深刻认识和正确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坦诚深入、深刻务实,体现了整风精神,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通过深入学习交流和深刻反思,进一步加深了对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的认识,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参加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增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提高了常委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今后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地把市人大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搞好,引领带动全市人大系统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巩固成果、建章立制,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地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