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中共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9-07-28 15:31:48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根据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中共淄博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淄发〔2008〕17号)以及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全市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实际,就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展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引全党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的纲领性文件。

    省委确定,我市及所属区县在全省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时先行试点。这是省委对我市的高度信任,是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保和谐的重要机遇,是推进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必将更好地促进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职责,参加全市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是认真专业务实、服务科学发展、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建设高效服务机关的有效途径,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活动主题和“城乡统筹、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实践载体抓好学习实践活动

    中央确定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科学发展。省委确定的活动主题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实践载体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市委确定的活动主题是“科学发展、富民强市 ”,实践载体是“城乡统筹,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城乡统筹”,就是立足组团式城市特点,发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优势,努力形成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殷实和谐”,就是群众生活更加富足,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社会秩序更加稳定,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友好共生。“经济文化强市”,就是产业结构优、有自主创新能力、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就是文化事业更好地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文化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越来越大、智力资源越来越多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量。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1、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够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学习,真正学懂弄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髓,澄清对科学发展观的片面理解或模糊认识,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强化角色意识、服务意识、全局意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城乡统筹发展、农村改革发展、产业结构升级、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将市委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的重大决策通过法律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强化监督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片面发展、盲目发展、只顾眼前发展等问题,努力做到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后劲相统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相协调,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相均衡,人与自然相和谐,人才队伍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保障、社会养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活环境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弱势群体救助以及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解决为民意识淡薄,对民生问题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疾苦关注不够、对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不够、对社会和谐稳定重视不够等问题,督促“一府两院”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

    4、着力解决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问题。针对产业发展、城乡规划、节能减排、环保约束、财税分配、土地供给、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的监督力度,健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依法制定实施《科学发展促进条例》,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鲜明导向,努力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5、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要求,着力解决党性还不够强、党风还不够正、执行党纪还不够严等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立足我市实际,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事情做起,首先围绕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方面,重点监督实施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制度,健全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体系,推进社会化养老工作进程。在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重点督促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平,加强基础卫生基础设施,建立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中小学卫生、生活条件,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重点督促抓好孝妇河、猪龙河综合治理,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全市秸秆资源转化利用,推进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绿化工程和中心城区东部化工区布局优化工程。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对今年下半年后几个月和明年的工作安排,都要围绕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和三个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前筹划,合理安排,抓好落实,有针对性地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专题调查和执法检查活动,力求使常委会所作出的决议、决定,所行使的每一项职权更加符合我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使这些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三、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自2008年10月开始,到2009年2月底基本完成。

    要着重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具体把握好以下主要步骤和要求:

   (一)准备工作环节

    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学习领导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二是成立常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机构。三是研究制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和具体目标。四是按照要求召开机关动员大会,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和部署。

   (二)学习调研阶段(2008年10月至11月中旬)

    以“认识大提高、观念大转变、思想大统一”为目标,紧密联系常委会工作和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高潮,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破除思想障碍,转变发展观念,为学习实践活动夯实思想基础。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抓好学习培训。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和配档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区别不同情况,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网络交流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培训的效果。三是严格学习纪律。建立学习考勤、补课等制度,切实做到“两保证、一带头”。保证学习时间,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保证学习质量,提倡在职党员记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但不对数量作硬性规定,离退休党员由老干处根据实际提出更具灵活性、针对性的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主动参加集中学习,带头坚持自学,带头到分管单位指导学习,当好学习表率。

    2、抓好调查研究。积极参加全市组织开展的“问计求智大调研”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将集中对以下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调研:(1)围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布局,发挥园区经济优势,特别是加快提升精细化工产业、陶瓷产业发展水平等问题进行调研。(2)围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等问题进行调研。(3)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就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等问题进行调研。(4)围绕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区域文化品牌等问题进行调研。(5)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简政放权、服务科学发展,完善体制机制,维护社会稳定等问题进行调研。(6)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就医上学养老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调研。(7)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人才培养使用等问题进行调研。机关各单位要为领导进行调研搞好各项服务,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围绕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和建议。

    3、围绕科学发展进一步搞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按照市委的总体安排,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三阶段工作要融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搞好两个活动的衔接,按照省委“五个深入、五个树立”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机关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瞄准全国、全省一流,进一步确定好学习奋斗目标,采取走出去看、请进来讲等形式,找准发展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要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切实形成“认真专业务实,服务科学发展”的共识。

   (三)分析检查阶段(2008年11月中旬至12月)

    对照学习调研情况,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找准问题、明确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目标,搞好分析检查,找准今后努力方向。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前一阶段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座谈、问卷、网络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广大干部职工、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要深入搞好对照检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全面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要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检查”。对照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检查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先进地区和单位的发展经验,检查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检查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的不足;对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检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按照“开门纳谏、汇集民意”的要求,搞好群众评议。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重点组织好服务对象评议和下级单位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认真吸纳,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

   (四)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1月至2月)

    以“集中整改、卓见成效、群众满意”为目标,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见行动”为载体,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党员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防止面面俱到、影响活动效果。

    3、完善制度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少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五)总结和测评环节

    主要测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要按照要求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和范围,使之既有一定的代表性,又规模适中,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精心组织安排。机关各单位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程,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扎实、富有成效。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

    要营造浓厚氛围。要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和策划,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宣传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和成效。要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好风气,积极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搞好今年工作总结和谋划部署明年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