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
发布时间:2009-07-28 16:27:1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第三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学习调研阶段的目标任务,通过开展思想发动,组织学习,深入调研,征求意见,讨论交流,督促检查,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搞好这次活动有了明确的认识,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思想发动。10月10日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10月13日下午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委动员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确定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的实践载体,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刘池水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吴明君及其它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王敦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门机构,配备了工作人员,落实了办公场所及办公设施,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第一阶段工作安排意见和行事历,制作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统一配发了学习笔记,明确了各自职责,落实了工作任务。为了抓好工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要把全力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发展的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10月15日上午召开了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动员大会,对市人大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刘池水同志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全体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坚定明确,行动上保持一致。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带头检查、带头调研、带头交流,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通过深入细致地思想发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实践工作氛围,推动了活动高质量、高水平的开展。

   (二)明确学习任务,抓好工作落实。为了进一步抓好学习任务的落实,活动一开始,我们就提出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活动始终,整个活动期间要做到学习理论不断,学习劲头不减,学习标准不降,切实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有针对性的确定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集中辅导与大会交流相结合、安排部署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的办法,系统地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党的十七大报告,胡锦涛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国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温家宝关于《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等篇目。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使党员干部比较系统地接受了一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二是注重学习方法的多样性和灵活性。采取大会集中学原文、专题辅导明要义、个人自学记笔记、交流心得谈体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内涵,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的自觉性。期间,先后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8次,邀请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李新泰同志进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1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我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专题片5次,围绕人大机关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2次心得体会交流,所有人员参加了交流活动。学习中,人均记笔记1万字以上,领导干部人均记笔记1.5万字以上,还结合学习情况,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40余篇,班子成员完成调研报告7份,召开专题调研交流汇报会1次,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突出了学习的实效性。始终突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人大工作实践这个主题,始终把完善制度、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把搞好学习调研与促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成效,边学习边实践,真正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通过系统深入的理论学习,夯实了基础,提高了思想认识,切实达到了信之求诚、学之求深、用之求效的目的,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敞开谏言渠道,广泛征求意见。我们把征求意见的出发点放在查找问题和开门纳谏上,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表)、个别谈话、走访基层、开通热线电话和网络信息等形式,先后征求到了5区3县、市直机关及人大机关各委室和党员干部对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意见及建议归纳起来共五个方面:一是对如何搞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还缺乏深入的专题调研和探索创新,停留在按法规、按惯例办的状态,循规蹈矩有余,开拓创新不足。在学习外地新经验、提出工作新思路、争取工作新突破方面做的还不够。二是工作中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广宣传方面力度还不够。三是部分同志学习风气不够浓厚,个别同志对人大工作不安心。四是个别同志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工作效率低下,互相扯皮推诿,工作水平、政策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很欠缺,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五是个别同志纪律比较松驰,作风比较疲塌,很难适应新形势赋予的任务和使命。这些问题是影响和制约人大工作科学发展的主要因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已专门做了认真分析和研究,结合活动的开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对策。

   (四)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市委方案中提出的影响我市科学发展的难题广泛开展了“问计求智”大调研活动。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率领调研组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围绕加强人大监督、促进科学发展;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经济文化强市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人大职能、促进平安淄博建设;创新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探索监督新方法,促进循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7个调研题目开展专题调研,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全面掌握制约人大工作向高标准发展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从而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期间,召开座谈会7场次,发放调查问卷30份,走访人大代表35人次,发放征求意见函50份,班子成员记写调研日记20篇,记录调研问题32条,召开学习调研交流会1次,党组成员作了专题发言。 

   (五)解放思想讨论,广泛形成共识。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解放思想中以新观念、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新机制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开思想之门,创履职之新。目前,机关内部建设、人事代表、立法与监督等方面新举措稳步实施,干实事、求实效、谋发展成为大家的共识:立法工作要在突出重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监督工作要在服务大局、注重实效上下功夫;重大事项的决定,要在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上下功夫;代表工作要在加强代表联系,增强代表意识和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自身建设要在加强学习、完善制度、转变作风上下功夫;与基层人大的指导关系上要在服务基层、为基层办实事上下功夫。  

   (六)严格工作程序,加大督查力度。为了确保学习阶段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程序和要求,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改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大督促检查指导力度,对达不到规定要求和标准、规定动作未完成的,宁可延长时间,也不搞人为过渡。采取定期不定期调阅检查学习笔记、调研日记和心得体会,及时协调勾通等方式方法,及时发现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期间组织督促检查2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项反馈,确保了学习调研阶段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主要成效

    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全面系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加符合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求,科学谋划人大工作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县处级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全面系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强化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识,增强了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有效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新时期人大工作发展的主题认识更加明确,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坚定,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事关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把握更加准确,推动人大工作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2、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有了新的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创新人大工作科学发展的高度出发,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寻找薄弱环节,分析查找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强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立足工作实际、运用科学发展观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谋划推动整体工作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纷纷表示,要以创新的精神使人大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并在“六个下功夫”上谱写新的篇章。即立法工作要在突出重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监督工作要在服务大局、注重实效上下功夫;重大事项的决定,要在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上下功夫;代表工作要在加强代表联系,增强代表意识和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自身建设要在加强学习、完善制度、转变作风上下功夫;与基层人大的指导关系上要在服务基层、为基层办实事上下功夫。

    3、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认清了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通过深入调研讨论,广大党员干部重新审视了人大工作现状,找准了制约和影响人大工作健康发展的因素,明确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对今年下半年后几个月和明年的工作安排,围绕市委确定的着力解决的五个突出问题和“三个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前筹划,合理安排,抓好落实,有针对性地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专题调查和执法检查活动,促使这些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力求使常委会所作出的决议、决定,所行使的每一项职权更加符合该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尽快出台适应改革开放发展需要的地方性法规,通过立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促进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监督和支持政府“两院”依法推进工作,辩证地认识和处理发展相联系的各方面重大关系,把监督权的行使定位在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上,定位在创造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法制环境上,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努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认真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对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事项,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依照法定程序,积极、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形成全体人民的共同意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及第二阶段工作打算

    总结回顾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提高,二是学习的系统性和解决问题的力度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后,我们将按照市委总体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一是对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开展一次“回头看”,看每个环节是否扎实,措施是否到位,学习教育要求是否落实,调研是否深入,征求意见是否充分广泛,是否做到了“两结合、两促进”,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二是继续深化对一些重点篇目、主要内容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谈认识、谈体会,积极开展探讨交流活动,力求学精、学深、学透。每一项学习内容完成后,开展一次专题交流。

    2、切实抓好问题查摆,做到边学边改。坚持理论学习、思想交流与查摆解决问题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消除各种思想顾虑,增强查找整改问题的自觉性,自己找、主动改,解决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再一次征求不同层次的意见和建议,对学习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按不同类型进行归类梳理,为下一步分析检查阶段打好基础。

    3、统筹兼顾,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人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促进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保证,充分重视学习,组织开展好学习,做到不因工作忙而放松学习。另一方面,围绕落实十三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做到不因学习任务紧而忽视当前工作,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推进人大工作上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