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专项工作评议重点评议内容
发布时间:2020-04-30 11:25:4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2020年1月15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票决确定对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6个政府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
  为支持和督促各被评议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升效能,1月16日至4月20日,市、区县、镇(街道)人大“三级联动”,通过相关新闻媒体及公告栏两次发布公告,面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公开征集对被评议部门的意见建议,期间共征集意见建议13642条。按照“精准、管用”原则,市人大常委会对每个被评议部门各分析选取了10条人大代表和群众普遍关心且年内能见成效的意见建议,作为重点评议内容。现将重点评议内容公布如下:
  

市公安局重点评议内容

  一、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主动融入社会治理,落实派出所45%、社区民警40%以上的警力配备标准,做实“1+2+N”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着力解决“基层警力不足,警务助理作用发挥不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等问题。
  二、健全完善四级巡防网络。统筹巡特警、派出所、交警中队、治安检查站警力资源,合理优化巡逻模式、巡逻时段,加大对老旧小区、农村巡逻力度。着力解决“见警率低,巡逻力度不够”等问题。
  三、提高城市道路交通保畅通能力。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道路交通设施维护,配足、配强路面执勤力量。着力解决“酒驾、超员、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现象多,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高峰期交通拥堵”等问题。
  四、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认真做好社会随访,切实维护好疫情期间社会治安秩序,服务复工复产复学。着力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存在干扰疫情防控违法行为”等问题。
  五、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整合引进网络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实现自助式分析研判,精准服务实战。着力解决“科技手段应用不足,侦查破案能力还不强”等问题。
  六、健全执法管理监督体系。建设集约高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推行刑事、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执法办案终身责任制。着力解决“案件办理超时,民警执法办案水平不高,执法不公正”等问题。
  七、升级“互联网+公安服务”综合平台。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理事项,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领先的零跑腿、全网办、一证办服务项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着力解决“网上办理事项少,现场办理人多、不方便,群众不清楚办事流程”等问题。
  八、提升公安窗口服务质效。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推动多样化24小时自助服务,推出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等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着力解决“窗口排队等候时间长,办理速度慢”等问题。
  九、开展素能强警工程。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的培训思路,分级分类开展全警岗位练兵比武,不断提升民警身体素质和业务水平。着力解决“少数民警综合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十、深化从严管党治警。深化党建带队建品牌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构建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引导全警主动适应从严管党治警新常态。着力解决“少数民警违规违纪”等问题。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重点评议内容

  一、加大人社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人社政策的学习和宣传,加大对人社法律法规政策的普及和解读,解决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的问题。加强对各种业务办理流程的宣传,以减少用人单位和群众不必要的往返手续。多通过线上方式告知和宣传新政策、优惠政策,解决群众了解政策不方便、不及时的问题。
  二、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各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优质的求职招聘、就业失业登记服务,提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解决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问题。
  三、提高创业服务质量。大力开展创业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创业讲座、创业大赛等各类创业服务活动,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解决劳动者创业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四、依法维护企业职工社会保障权益。加大社保稽核力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解决部分用人单位瞒报、漏报缴费基数,拖欠社会保险费等问题,保障企业职工社保方面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农民工及弱势群体的权益。
  五、抓好建筑施工企业工伤保险工作。加强与住建部门联系,多措并举督促建筑施工企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同时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伤预防宣传,解决好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伤预防意识不强、出现工伤保险维权难的问题。
  六、多形式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积极联系外省、市高校开展外联互动、举办现场招聘活动,推动校企互动对接,吸引高校学生现场咨询、应聘,帮助企业招揽高层次人才;牵头有关企业到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参加校园招聘会。积极开展“名校人才特招行动”,为企事业单位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解决我市人才不足、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七、严格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创新公开招聘组织方式方法,解决人员招聘形式单一的问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坚持公开招聘、以编定岗、人岗相适的原则。严把招聘资格审查关,严禁出现“萝卜”岗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按时聘用,切实维护招聘人员合法权益。
  八、改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开展与实际工作联系性比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突出行业特色和专业特点;对事业单位继续教育以网上学习为主,不再下发统一教材,解决继续教育培训考试方式单一、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九、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规范仲裁办案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依法依规高效处理争议案件,解决提起仲裁不方便、案件办理时间长的问题。
  十、加快新一代“智慧人社”建设,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实现信息与数据资源共享,积极开展“网上办”、“手上办”,解决群众办理人社业务不便捷的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居民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以数字化提升人社工作规范化水平。同时,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规范经办流程,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结时限,建立全市统一的业务经办服务事项标准,提高业务经办的质量和效率。
  

市自然资源局重点评议内容

  一、强化重点工作跟踪督办落实。针对出台政策时调查研究不足,落实措施联系实际不紧密的问题,建议多做调查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工作指导和督查力度,依法依规执行,更好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及时调整优化自然资源管理机构、职责,打破行政壁垒、推进产城融合。
  二、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国土空间规划要有前瞻性、科学性、实用性,编制前应多听当地群众、政府和专家的意见,合理规划预留土地利用空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保护类要素和城乡、产业、交通等发展类要素布局,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保障发展、保障民生。
  三、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建议土地要素计划指标要跟着项目走,重点保障市重大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用足用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进一步提高指标使用效益。
  四、持续提升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耕地保护缺乏补偿激励机制,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不足,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较低。建议建立保护耕地补偿制度,提高基层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做好农村闲散地、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调查摸底,督促企业和各级政府加大处置力度,实现有效盘活利用。研究制定关停企业闲置土地处置措施,盘活低效利用土地。优化土地供应结构,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五、聚力打造生态组群城市。废弃矿山治理进度较慢。建议做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工作。加快推进矿山复绿,提高矿山复绿标准,恢复废弃矿山自然生态功能。加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管控力度,杜绝私采乱挖行为,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大对任务重的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建立治、建、管长效机制。
  六、提高自然资源防灾减灾能力。远程监控设备不足、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森林防火力量薄弱,需进一步加大林业发展投入资金。建议加大财政资金申请力度,配置远程监测设备,实行森林防火购买服务,解决基层防火力量不足的问题。
  七、确保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实效。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网格化巡查不够到位,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查处打击不够坚决,违法违规问题未得到根本遏制。建议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巡查网络,组建协管员队伍,强化限期整改、挂牌督办、土地限批等手段,压实属地管理责任。
  八、打造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体系。不动产登记平台信息仍存在“孤岛”,数据共享不够完整、统一,部分开发项目办证时间过长,历史遗留问题办理不动产登记仍存在困难。建议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要求,对标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加强相关部门合作,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
  九、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法治水平。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及政策的配套落实细则不足,宣传渠道比较单一,群众知晓率偏低。建议根据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尽快推进相关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或修改,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依法行政。
  十、提供全面的自然资源基础服务。矿山企业储量台账不完善,基础测绘数据更新不及时,经济林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少。建议督导各区县建立健全矿山企业资源储量台账,促进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及时更新发布测绘成果数据,定期开展经济林管理技术培训和科技下乡活动,为基层提供更好的基础服务。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重点评议内容

  一、要下大力气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完善,城区排水还存在雨污合流现象,需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集中收集、处置率。建议加快“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速度,推进主城区立交桥、道路绿化等重点工程,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二、要全力巩固旱厕改造成果。农村旱厕改造管护服务仍然存在抽厕不及时、维修不方便、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应强化对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的监管督导,推进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农村改厕成果,确保农村户厕全部改好、管好、用好。
  三、要加快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建筑工程招投标流程还应进一步简化,在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方面需进一步强化。应对标对表南方一些城市的做法,加快推进电子投标进程,加强招投标全过程监管,解决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加大建筑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四、要加大建设科技推广力度。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力度还不够大,缺少成型的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和较具规模的PC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应加快装配式建筑推进速度,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应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与产品”的要求,同时强化装配式建筑在社会投资项目的应用。
  五、要维护房地产市场良好秩序。房地产市场不够规范有序,个别企业欺瞒客户,群众反映或投诉较多。应强化房地产企业销售行为、价格备案和合同撤销变更的监管措施,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综合整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六、要规范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部分群众反映或投诉较多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不高,应进一步加强信用管理规范;部分开发企业售后服务机构运营不够规范,建议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加以规范。
  七、要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物业企业管理有待加强,物业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服务意识不够强。应加快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真正将物业管理纳入法治化管理。
  八、要加强工程安全质量监管。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特别是福建泉州惨案教训,提高各类工程建设质量管理,重建设、更重管理。加强对工程安全质量的监管,特别是对新建住房严格验收环节的监管。
  九、要加大“三改”工作力度。棚户区改造力度不够大,部分主城区内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危旧房屋未进行改造。棚改项目建设进度慢、回迁年限较长。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较差、配套设施不全,亟需整治改造。旧村改造力度需加大,审批流程需进一步简化。规范住房保障资格申请,保障住房困难家庭利益。
  十、要提升公用事业保障服务水平。个别热力公司服务意识还不强,少数热力设施维修队伍水平不高,应进一步增强供热保障服务需要,提高供热服务设施硬件建设水平,高标准规划配套建设供热专营设施,为做好供热服务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及时处置群众提出的供热维修维护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供热服务的满意度。
  

市交通运输局重点评议内容

  一、要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我市高速公路网还不够健全完善,建议合理规划,统筹协调,加快推进,特别是沾淄临高速、济南至高青高速、济淄潍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征地拆迁、清表和路基、桥涵工程等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构建我市“目”字型高速公路网主框架。
  二、要积极实施港航项目。我市目前运输方式较为单一,水路运输尚为空白,应抓住全省实施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有利机遇,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建设,并同步开展淄博港项目前期工作,填补我市水路运输空白,不断丰富我市立体交通层次。
  三、要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水平还不高,通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政策支持及资金投入,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公路通达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要提升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品质。我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要围绕提升公路服务品质,大力实施公路基础设施改善、综合管理服务提升和路域通行环境整治,提高公路通行保障能力、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力争在“十三五”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中取得优异成绩。
  五、要深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部分国省道路面及两侧环境较差,应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精细施工,全面提升道路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开展扬尘治理“本色行动”,“百日绿色行动”,深入推进“路长制”工作落实,突出高速路下路口、市区交界点、区县外环路、穿村道路等重点,深化路域卫生保洁,加强平交道口硬化,切实抓好道路扬尘防治和施工污染防治,确保路域整治见成效。
  六、要不断提升公交整体服务水平。公交发展还不够优化,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要加强公交发展规划研究,建设完善公交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线网布局,加密公交运营班次,延长运营时间,服务城市品质提升和夜间经济发展。同时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尽快实现全市建制村通客车。
  七、要继续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在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统筹协调发展上应加强引导,对网约车的审批监管要进一步规范,建议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理顺出租汽车管理体制,建立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行业管理和市场退出制度,修订《淄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促进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八、要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应进一步梳理市级许可事项,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加快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并做好国家和省级下放许可事项的承接工作。
  九、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双基”还不够稳固,应突出“两客一危”运输、公路运营、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监管治理手段,深化行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安全治理能力。
  十、要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水平。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尚未完成,个别行政执法领域群众满意度还不高,要尽快优化整合综合行政执法职能,理清政事权限清单,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文明执法水平;同时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活动,打击各类非法违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行为,全力维护运输市场秩序。

 

市城市管理局重点评议内容

  一、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针对城乡环境、路域环境差,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存在脏乱差,各类扬尘污染严重等问题,应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找准根源,综合治理,利用督导、考评、通报、曝光、问政、约谈等手段,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取得“一年大变样”的成效。
  二、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打造精细化管理样板。市容秩序不正规、户外广告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乱贴乱画、城市“牛皮癣”、外立面不整洁、乱拉乱挂、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应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查城市“六乱”,打造示范路,进行标准化管理,提升改造便民疏导区(点)、便民市场,积极引导流动商户入市进场经营,改善城市面貌。
  三、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提高环境卫生质量。环境卫生管理不精细、不到位、标准不高及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有差距等问题,应加强环卫保洁频次,改变作业模式,提高机械化扫保程度,实施“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提高环卫保洁市场化一体化水平,推广“墙到墙”的环卫作业模式;开展卫生死角专项清理行动,加大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城区存在裸露土地多、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不精细及市民对市属公园管理意见较多等问题,需加强季节绿化及后期养护管理力度,推进全市裸露土地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园林绿地精细化养护标准;实施主城区市政道路修补和主次干道裸露土地整治,对老旧公园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加强公园管理力度。
  五、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城市管理存在手段落后、信息化程度低、管理效能不高等问题,要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全市城市管理数据库,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体系;积极推动智慧城管平台扩容升级,拓展城管平台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六、实施智慧停车项目,规范城市停车秩序。城区内存在停车资源不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建议加强调研考察,科学论证,搞好顶层设计,督促区县实施智慧停车项目,补齐停车设施短板;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专业公司和社会资本,制定科学合理的差异化收费政策,对重点区域进行停车划线,有效缓解停车难的情况。
  七、强力推进主城区夜市经济发展,不断满足市民需求。主城区夜间大排档存在问题多、经营不规范,市民夜间消费无法满足等问题,应加强实地调研、积极协调、科学论证、统一设计、统一改造,在城区选择合适区域建设规范化、特色化餐饮夜市,推进当地夜间经济发展。
  八、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行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城市管理边治理边反弹、长效机制不健全、存在短期行为等问题,应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大力推行“街长制”管理模式,解决好城市管理的难题,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九、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管理,提高规范文明执法水平。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够高,存在着执法不够文明、执法程序不规范、着装不整、队容风纪差、队伍形象不好等现象,应加强对城管队伍监督检查,执法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协管员管理制度和规范化建设标准,落实队容风纪规定,开展比武竞赛活动,提升履职能力,树立良好城管人形象。
  十、强化宣传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城市管理工作宣传不到位,存在市民对城管工作知晓度不高、参与度不强、共治共享城市理念不深等问题,应发挥新闻媒体、电视台报刊等平台作用,加强宣传动员,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扩大城管志愿者队伍,吸纳各阶层人士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