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地人大
淄川区人大赴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7-04-21 09:41:5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417,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员赴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情况进行学习考察,并形成了考察报告,希望对我市的“双联”工作站点建设有所借鉴。

 一、新安街道洪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本情况

 新安街道洪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深圳市第一批人大试点联络站,加挂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洪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经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开展接访活动75次,接访群众450人,接访310件,已解决、回复100件。联络站对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和群众的联系,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人大代表可以通过社区联络站开展视察、调研、接访等活动,深入选区、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推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联络站统筹安排各项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让代表来得舒心,群众来得放心。

二、新安街道洪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主要做法

1、硬件建设方面。宝安区人大制定统一的联络站建设标准,对硬件建设、人员安排、经费保障、活动要求等进行规定和量化。新安街道进一步完善联络站软硬件设施,下拨经费将人大联络站进行内外修整,在外墙上装配LED显示屏幕,滚动播放接访的相关信息,着力将联络站打造成居民表达诉求、代表为民服务的有效平台。

2、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市区人大代表履职台账》、《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跟踪处理台账》等制度,要求代表做好接访、走访、约访及回访等工作,确定每周四为代表接访日,明确要求每位代表每年参加接访、走访群众一般不少于2次,参加联络站各项活动不少于4次。代表完成“三个一”:每位代表每年至少走访一次选区选民、走访一户困难群众、走访一次社区干部;联络站完成“三个一”:每个联络站每年至少推动解决一件社区民生实事,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代表议事会”,每届至少组织代表向社区居民进行一次述职。

3、服务保障方面。经费安排方面,将联络站工作经费和联络员补贴列入区人大代表工作经费预算,每个联络站安排3万元运行经费,同时对每个新设联络站安排5万元开办经费。人员方面,每个联络站设站长一人、代表联络员一人。站长由进站人大代表集体推荐产生。区人大按照联络员专职化目标,积极与区编制部门沟通,在全区统筹安排30个辅助岗位名额,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在市、区人大的指导下,洪浪联络站形成“六有”工作模式,即“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

4、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微信平台将线下的代表联络工作与线上的信息交流紧密联系,定期发送相关活动及时政信息,并汇报相关建议议案的办理进度等工作情况,有力提高联络工作的效率,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便利。市人大正筹备开发建设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网络平台,即以洪浪社区联络站作为宝安区10个试点之一。

5、综合工作。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献荣介绍,宝安人大目前共有299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按照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设立计划,299名代表分别进驻28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通过接访、走访、回访,加强与基层群众联系,了解群众的最新状况,发现群众的困难,听取群众的意见,帮群众解决问题。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实现了“两个覆盖”:一是活动主体覆盖宝安区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二是活动范围覆盖辖区内所有社区。宝安区人大注重加强信息技术建设,为联络站提供支撑保障,大大方便代表履职,缩短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联络站的工作效率,便于代表倾听百姓呼声、反映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三、新安街道洪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主要启示

洪浪社区人大联络站通过开展工作,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成效,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结和探究洪浪社区人大联络站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因,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始终把服务代表履职、方便群众办事放在首位。联络站灵活运用接访、约访、回访、专项座谈等形式,帮助代表更多贴近基层、深入实际、走进群众。人代会召开前,联络站协助组织代表参加会前视察,关注重点工作;日常工作中,注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及时反映给人大代表,为代表的撰写意见建议提供参考。建立联系函和转办函制度,由市区人大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把代表建议转交部门办理,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对部门绩效考核,与年终评先树优和奖金奖励挂钩。

二是始终抓住注重实效、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这一根本。联络站开展工作过程中,让人大代表能够听得到群众的哭声、笑声和内心声,了解到群众的大事、小事和烦心事,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奉献社会。宝安区人大把办理好代表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活动的关键环节,能办理的立即按规定程序转交部门办理,暂时不能办理的向选民和群众做好解释说明,确保件件回音,并将办理结果征询群众的意见,让群众得到了许多看得见的实惠。

三是始终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努力让人大代表唱主角。人大代表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联络站一方面,积极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不断畅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和平台。另一方面,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意愿,注重倾听人大代表愿望和要求,受到了广大人大代表的欢迎。如开展代表议事会,让代表充分结合自身专业、专家、专长优势,每年能就社区问题与政府部门展开一次对话,推进问题解决,已经成为深圳人大工作的一个品牌。

四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勇争一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态度。联络站开展工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勇当改革排头兵和试验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完善和提高,无论是方式方法还是机制制度,都积累许多成功的经验,体现了一种勇于创新、不懈追求的时代精神。广东省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联络站调研指导,宁夏、重庆等地人大前往参观考察;联络站长、联络员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交流建设及运作经验;人大代表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为联络站各项工作注入不竭动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