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地人大
李沧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激发代表履职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07-16 15:56:34  文章来源:青岛人大网   文章作者:徐有福 李珺竹

    李沧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作为重点,勇于创新,多措并举,凝心聚力,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为推动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李沧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代表之家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代表之家”的规范化建设,促进“代表之家”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建设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要求各街道人大工作室做到“四抓”,即抓好阵地建设、抓好制度完善、抓好活动组织、抓好工作总结,使“代表之家”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民主法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真正把“代表之家”建设成为人大代表的“培训基地”、“活动阵地”、“交流平台”和“服务窗口”,为提高人大代表活动质量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二是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紧紧围绕区委工作中心,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保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年初,常委会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区人大代表参加全区“实施升群众满意度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联系社区群众广泛的优势,采取求真务实的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进而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广大代表带头落实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联系和带动群众,凝心聚力,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在落实《李沧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办法》的基础上,印发了《李沧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名单》,规范了常委会和代表联系的原则、方式方法和要求。采取定期不定期走访代表、电话询问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广泛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执行职务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办好人大网站,及时向代表《人民权利报》、《人民代表报》、《青岛人大》等方式来通报情况、传递信息,使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参政议政。

  四是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活动。重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积极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就涉及经济、民生、城建城管、法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先后围绕“世园会”建设、全区路网体系建设、建筑市场管理、旅游工作、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文化市场管理、以及城维费使用情况等工作,先后开展了10余次专题视察调研,从而使代表的活动方式更加丰富,活动内容更加广泛,活动效果更加显著。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