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地人大
代表“被满意” 人大“怎么办”——瑞金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4-07-15 16:17:40  文章来源:《人民代表报》   文章作者:佚名
    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一些人大收集到的承办单位上报的信息,往往是代表满意率达到99%,甚至为100%。但是,果真达到如此之高的满意率吗?有没有代表“被满意”呢?江西省瑞金市人大常委会为打消这两个问号,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防范代表“被满意”现象的发生,切实提高代表满意率。
    实行表态回避制度,让代表自由表达满意不满意。要了解掌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态度和效果,最重要的是要掌握代表的满意率。因此,瑞金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要求代表收到答复件后,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承办单位反馈对办理工作的书面意见,表达满意还是不满意。一些承办单位为了获取“高满意率”,在代表座谈会上,“请求”代表现场填写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反馈表,甚至个别承办单位通过“劝说”、“求情”、开“空头支票”、“施加压力”等方式,诱导代表填写“满意”两字,部分代表碍于情面难以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思。为此,瑞金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代表表态部门回避”制度,规定承办单位不得当面要求代表填写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反馈表,应让代表在其它时间、其它场合填写,确保代表自由表达满意不满意。同时,要求承办单位为代表赠送贴足邮票的三个信封,以便代表向市人大常  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承办单位回寄意见反馈表。
    实行面对面调查制度,让代表亲口表达满意不满意。代表满意不满意,亲耳听到最实在。在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后,瑞金市人大常委会分成若干个调查组,深入各乡镇,组织召开代表座谈会,了解建议办理答复情况,面对面倾听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让代表亲口表达满意不满意以及产生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对提了建议却未参加会议的代表,调查组逐个打电话联系代表,咨询代表究竟满意不满意。同时,向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发放调查表,就承办单位是否与代表联系、是否实地调研、是否见面会商、代表是否收到答复件、问题是否解决等事项进行全面调查,详细了解办理工作情况,努力掌握代表“被满意”情况及其原因。
    实行重新办理制度,让代表再次表达满意不满意。代表建议办理了,也向代表答复了,代表如果不满意怎么办?瑞金市人大常委会实行重新办理制度,要求承办单位针对代表不满意的原因,重新组织力量,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采取有效措施,继续进行办理,直至代表满意为止。2012年7月至8月,该市人大常委会在下乡调查中发现,代表对4件建议的办理工作不满意,随后,责成4个承办单位1个月内重新办理和答复。如果代表对重新办理工作仍然不满意,办理工作不得“收兵”。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派出督查组,加强实地督查,确保代表不再“被满意”。经过重新办理,4件建议终于获得代表的满意,该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年度任务得以画上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