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地人大
重庆沙区人大:坚持“四办工作法”确保群众信访办理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5-04-07 14:45:16  文章来源:重庆人大网站   文章作者:佚名
      一、领导牵头包案督办
      对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敏感问题和久拖不结的重点案件,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包案调处,亲自阅批、协调和督办,带领有关工委深入调研、现场办公,促进问题解决。
      二、工作机构跟踪督办
      将来信来访件分别交由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跟踪催办,要求承办单位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带着责任抓推动、抓落实,带着感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带着问题到基层搞调研、找答案,对合理合法的信访诉求,要创造条件认真落实,对条件不成熟、一时无法解决的,要讲究方法,耐心解释,确保矛盾和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督办过程中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梳理登记。有关工委建立督办台账,逐件梳理,做到人员查实、问题查清、矛盾查全,对当事人意见、承办单位和经办人、处理意见及落实情况等要素如实登记,建档归卷;二是重点听案。把解决重信重访问题列为联席会议例会上一项重要议程,逢会必定听取相关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及有关问题的汇报,快速推进解决落实;三是严格标准。围绕“人员是否到位、责任是否明确、依据是否合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群众是否满意”六个方面进行督办,妥善解决群众诉求。
      三、联席会议协调督办
      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与“一府两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信访工作,分析信访形势,通报信访办理情况,集中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和重点信访案件。针对需要多个部分联合办理的信访件,适时深入各承办单位进行督查,要求主办单位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认真细致做好办理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统一步调,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协助主办单位把问题解决好、处理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四、适时回访抽查督办
      在督促承办单位办结并回复信访当事人后,采取电话回访的方式,征求信访人对承办部门办理落实情况的意见,视情况作结案或暂不结案处理。对来信来访和情况复杂的信访件,进行登门回访,确保办理工作真正落实、得到信访群众真心肯定。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