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理论文章
人大审查:让预算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7-10-12 11:36:13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李宗彦 李成明

    相对于专业性审查,开展项目调研是我市部门预算备案审查的突出特色。
    袁峰是十四届市人大代表,2016年他参加了玉米秸秆转化利用扶持资金等项目的调研。袁峰说:“项目调研让预算从账本走到了田间地头,让预算更好懂了。”项目调研让枯燥的数字有了依托,项目支出的来龙去脉三下五除二很快就弄明白了。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让预算不再是就数字说数字,激发了人大代表主动参与预算监督的意识,有效发挥了代表的监督主体作用。
    市人大代表曲东升去年3月份参加了对某局预算备案审查的项目调研。依托多年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的经验,曲东升发现该局办公大楼维修及养护项目存在问题。该项目2015年预算安排82.26万元,实际支出224.46万元,大大超出了预算,也比一般市场价格高出不少。为什么该楼的维修养护费用高?曲东升发现,负责该楼维护管理的物业公司是由这个局成立的。他认为该楼物业管理应推向市场,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用市场化竞争手段引进物业公司,节约成本,减小开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部门花钱花到哪了?部门预算的支出由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构成,项目支出是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是部门花钱的“重头戏”。项目调研采取“解剖麻雀”的办法,去年共选取了18个项目进行实地调研,重点对项目立项依据是否充分,资金是否做到规范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绩效目标等进行调研。
    部门预算备案审查也让被审查部门尝到甜头,他们反映,预算规范了,干活更踏实了。“有些问题原来没当问题。比如资金拨付迟滞,原来感觉拨到县里就不用管了,现在会监督县里及时拨付到企业,推动项目进展。”谈到部门预算备案审查带来的好处,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洪锴说:“让我们干起工作来更踏实、更放心了。比如农业培训吧,我们结合农时提前定好培训计划,编好预算,到时就对着预算干活。项目、资金越具体、越细化,我们的工作就越规范。”
    市财政局副调研员荆国分管局里的预算工作,直接和部门预算打交道。“人大的备案审查给我们财政部门遮风挡雨”,他的感受是,现在部门的预算编制更完整了,项目预算更精准、规范了,长期存在的不准、不细、不实等问题有了明显改变。部门开始向科学编制预算的提前约束上转变,预算管理意识在增强,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预算执行更加高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预算工委主任李明涛说,部门预算备案审查是市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举措,在全国全省都是首次开展。这项工作使预算审查的时间够充足,审查得更细致、更实。审查中关注两个重点:一是预算该不该列,也就是这个钱该不该花;二是钱花得怎么样,老百姓的获得感怎么样。
     李明涛说:“有的部门接受监督的意识还不够,认为资金管理是自己部门内部的事,忽略了政府预算资金是人民的钱,每一分每一厘都是人民的钱。预算公开不透明,公开内容不够细,项目资金分配使用不具体,让人看不懂。预算公开要实现从‘看得到’到‘看得懂’的转变。”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