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调查报告
关于新疆可可托海风景区建设情况的考察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
发布时间:2010-11-10 10:58:09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刘池水带领考察团对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投资兴建的可可托海旅游风景区进行考察,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可可托海风景区于2005年被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南麓富蕴县境内,地处阿勒泰地区的东大门,南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485公里,西距阿勒泰市236公里,总面积达788平方公里,由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可可苏里、伊雷木湖、额尔齐斯大峡谷四部分组成,集优美峡谷河源风光、沼泽湿地景观、寒极湖泊、地质矿产资源等自然景色为一体,融合草原游牧文化、西域民族风情、地域特色民俗等人文景观,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特种旅游(徒步、摄影等)、科学考察等为主要特色的大型旅游景区。

    景区自开发建设以来,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诚信、安全、环保、人性化”的经营理念,科学规划、有序开发、重点建设。根据景区总体规划,预计总投资7.6亿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4亿元。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4A级景区,2010年初被新疆自治区旅游局评为“新疆十家优秀A级旅游景区”荣誉称号,被联合国旅游经济促进会、中国营销学会、中国旅游品牌协会联合授予“国际原生态旅游景区”荣誉称号。

    二、景区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1、提出了梯次发展的思路,为景区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根据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国家风景名胜区建设标准,依据《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规划》,制定了《新疆可可托海风景区总体规划》及部分单体规划,并逐步实施。景区规划期限划分为三个阶段:2007年至2011年为近期规划阶段,2012年至2026年为远期规划阶段,2026年以后为远景规划阶段。前五年重点开发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主要包括交通、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游客服务中心、大门、售票、卫生间等服务设施,酒店、温泉养生、民俗风情等及游览设施的建设,实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风景名胜区目标。逐步完善四大景区间自然过渡带保护力度,深度、合理、有序开发景区内自然景观,进一步完善景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服务系统、交通系统等建设,保护景区内非物质文化景观,开辟新型旅游线路,实现景区品牌化经营战略,打造成为世界知名景区。

    2、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原则,实现景区基础设施与自然和谐统一。秉承“建筑是自然的延伸”“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建筑设计理念,整个景区建设坚持能不建的建筑不建,在有限的建筑施工中,能不伐的树木不伐、能不炸的石头不炸,最大限度地保护原生态。景区各项基础设施均采用自然、流畅、原生态的建造风格,打造生态景区设施建设典范。可可托海游客服务中心暨地质博物馆采用大地褶皱形状,将建筑与自然完美融合在一起,实现“天人合一”的建造理念。依地势而建的生态停车场,错落有致,绿草灌木环绕,将同时容纳千余车辆。就地取材,利用景区丰富花岗岩石资源,建造简易、生态、独特的垃圾桶,采用景区丰富的鹅卵石铺设步行道,于环保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景区低碳旅游、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3、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的原则,努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在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景区管理服务同时,积极发挥现代旅游业优势,带动当地产业链如餐饮、交通、零售及其它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截止目前吸纳当地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70%。景区在招聘员工方面,主动吸纳景区牧民优先进入景区工作,提供观光车司机、讲解员、安全保障员、接待服务人员等多个岗位。始终牢记企业使命,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积极举办各类科普推广、爱心捐助、社会公益等活动,发挥企业作用,谋取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几年来,先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科普教育等公益活动上百万元。

    三、发展前景

    从大环境上看,国家战略与区域政策的支持,居民消费升级及信息技术的发展等,将促进新疆旅游业的发展。5月17日至19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着重提出要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把新疆全面打造成为西部旅游胜地。

    从新疆旅游环境看,自治区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针对“地广人稀、线长点散、行多游少”的现实,“十二五”旅游规划将推动以交通沿线为主的旅游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塑造多个旅游目的地,分期分段旅游,整合旅游资源,串联相邻景区,完善配套服务,提高舒适度,使目前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由3个增加至20个,由旅游大区变为旅游经济强区。

    所处的地区优势来讲,阿勒泰地区旅游由“众星捧月”转为“两个圈”战略,即以喀纳斯景区为中心,形成阿勒泰西部旅游圈;以可可托海景区为中心,形成阿勒泰东部地区旅游圈。三年内富蕴机场建成,火车运行,交通优势显现。北京等地至新疆的铁路客运提速,疆内机场将由现在的16个增至35个,全面改善新疆交通运输系统。

    从富蕴县本身来讲,“十二五”期间,将形成7家销售收入过10亿元、3家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骨干企业。今年,富蕴县创建自治区旅游强县,将全面加强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全面改善县内旅游相关行业,如宾馆、酒店、道路、基础公共设施等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提高全县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可可托海景区作为新疆富蕴县创建旅游强县的重点,为景区的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预计该景区今后几年游客可超百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将过亿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四、企业发展的启示和几点建议

    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认定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集团,山东省政府重点扶持的骨干企业集团,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民营流通企业之一。对企业如何发展,王亮方等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认为单靠零售业一枝独秀,不可能发展成为全国服务企业五百强,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为此他们提出了多元化、梯次发展的战略,确定了以零售业为窗口,以汽车销售服务业为动力,以新疆可可托海旅游业为支撑的总体发展思路,经营业务不断扩展到酒店业、文化产业、保险代理、金融担保、生态农业、国际贸易、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服务从低端走向高端,并实现了跨行业经营。淄博商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中央关于支援新疆发展的总体规划,符合我市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部署,也符合多元化、集团化和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已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去年该企业零售总额过百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服务业占三分之二,利税1.8亿元,在全国零售企业百强排名第11位。随着可可托海景区的开发,必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近年的发展实践,为我市突破传统产业瓶颈、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企业发展步伐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努力打造可可托海景区世界级品牌。景区建设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力求“上档次,求精品,做品牌”,倾力打造可可托海景区高端品牌的旅游景区。坚持“诚信、安全、环保、人性化”的经营理念,科学规划、有序开发、重点建设,保护景区内非物质文化景观和原生态。进一步规范管理与服务,创出自己的模式,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游客满意度,提升景区美誉度。利用网络、报刊杂志、电视节目、路牌广告、摄影采风、节日庆典、旅游推介、市场交流、产品展销、横向协作、联谊互访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旅游市场的宣传力度。尤其我市的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可可托海景区的宣传,助推景区在全国的知名度,促使形成有特色的旅游市场。景区要充分利用阿勒泰地区的旅游资源,加强区域间的联系,实现品牌共享、线路共推、优势互补、客源互流、利益共享,塑造世界的可可托海。

    2、加大对景区发展的扶持力度。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可可托海旅游景区,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开展产业转移,并以建陶企业为突破口,在宁夏石嘴山、甘肃白银、江西上饶等地投资建厂。而旅游业作为一种朝阳产业,具有消耗低、破坏小、效益高等优点,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建议市委、市政府把开发可可托海景区与在外地建厂同样对待,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并加强同新疆阿勒泰地区有关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尽可能地加大对景区的投入,并在土地、税收、管理、金融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为景区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促进我市与新疆阿勒泰地区更为密切的经济联系与合作。

    3、积极推进我市企业加快对外交流与合作。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正确引导外来投资方向,鼓励外来投资投向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领域,努力改造我市的传统产业。支持企业到省外、境外并购优质资产、品牌、技术和营销网络,引导相关行业企业到资源环境更为适宜的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寻求新的发展空间。通过加强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更新企业发展理念,提升企业文化与形象,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把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