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调查报告
专题调研: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实践载体
发布时间:2011-04-11 10:52:45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是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也是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的重要基础。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住淄博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于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十二五”规划编制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

    近年来,尤其中央9号文件发布后,专题调研开启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常态化,这表明,代表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方式不再仅限于大会期间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而是更加注重平时的调查研究和提出议案建议的品质。6至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住淄全国、省人大代表,分为多个调研组,深入农村社区、工矿企业、部门单位、群团组织等,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等方式,与基层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专题调研在规范代表闭会活动上迈出了探索性一步”。“我们可以听到更多来自一线的声音,这些原生态的声音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方针政策的落实效果,面临的问题,共商解决对策。”一些代表向记者表达了参与这次专题调研的真实感受。

    “专题调研拓宽了代表的眼界,锻炼了他们洞察实际问题的能力,不仅令代表受益匪浅,还拓宽了人民群众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渠道,”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在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中,代表的履职责任得到强化,人民群众加深了对国家政治民主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对代表的信任感也在不断增强。”

选好题目是关键

    调研题目的选定是决定专题调研能否取得成效,并形成高质量议案建议的关键。今年是继续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夯实基础的重要年。

    2010年的专题调研紧扣中央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全国、省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进行选题。

    各地专题调研的主题,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企业自主创新、农业产业现代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就业再就业保障体系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等,瞄准的都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改革深入的瓶颈问题,或是关乎全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难点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

    专题调研选题准确与否直接决定调研的成败。专题调研选题不仅要站得高看得远,而且要注重民生细节,扎根实际。调研的主题需要抓住一些全局性的、根本性的问题,题目太小、专业性太强,不具普遍性和代表性,代表关注度也不够,调研容易走马观花、流于形式;题目太大又怕过虚、太空洞,缺乏针对性。

    近几年,市人大先后就水源地保护、城市建设、“两区三村”改造等组织代表进行了调研。这次专题调研紧扣淄博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工业结构层次较低、资源消耗依赖性大等特点,确定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情况”作为这次专题调研的题目,符合淄博实际,适应形势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组织科学形式多样

    “这两年专题调研活动组织形式更加趋于科学合理,更有利于代表发挥主观能动性,能够了解到真实情况和实际问题,听到群众的心声,从而提出更具建设性、操作性的议案和建议。”参加调研的代表们纷纷表示。

    为有效组织好这次专题调研,形式上不搞一刀切,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办法。首先是代表个人根据确定的专题调研的内容,结合自身所熟悉的行业,进行专项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个人调研有利于发挥代表履职的主动性,有利于代表凭借自身的专业、经验和特长更好的行使代表职能。其次是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调研,主要是掌握基本的情况,交流汇集代表个人调研所取得的成果,在小组范围内达成共识。小组调研既有灵活性,又有权威性,小组成员往往相互之间比较熟悉,交流比较多,在讨论有关问题时,往往更有深度,更容易达成一致的意见。最后是统一组织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调研,包括三项内容:听取市政府的情况汇报;代表座谈讨论;撰写调研报告。集中调研就是通过听和谈,组织全体代表将意见建议集中进行反馈,经过前期调研和听取汇报,代表们对调研专题看得更加明白,把握的更加准确,谈得更加透彻,所提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和长远性。

    代表们说,现在这种“看、听、谈”相互融合,集中分散机动灵活的调研方式有新意,也有效。他们认为这种个人调研、分组讨论、综合反馈的调研形式,使代表在相互交流中不断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掌握到了更多的实际情况和信息,有利于代表跳出本区域、本行业的局限,从更高层面上上对一些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研究。

    活动组织者也认为,这种“分合相宜”的做法兼顾了调研组的活动内容和地域上的便利,改善了以往代表小组活动形式的单一,更有利于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务求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专题调研是代表深入实践,体察民情民意,积累大量第一手次资料的重要过程,其目的是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准备。

    这次专项活动在深入调研、充分讨论、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数据翔实、事实充分、分析透彻、建议明确的调研报告。代表们认为,近年来淄博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内涵发展的路子,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节能降耗作为关键,把环境保护作为“命门”,不断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力度,坚持内涵式发展的工作思路,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为抓手,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优化调整产业布局,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效。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4.2:66.8:29调整为2009年的3.6∶62.8∶33.6;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重由2005年的27.05%提升到2009年的35.8%。

    “产业结构不合理,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工业结构层次较低,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存在产业链、集约化程度低、装备水平落后,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资源环境的约束趋紧,发展空间制约大的问题比较突出”。代表们对存在的问题找得准、点得透。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研究制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实施“升、转、关”并举,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培植壮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新材料、精细化工、医药、信息、汽车和机电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尽快形成规模竞争优势。科学确定主体功能区,合理安排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发展、生态发展区,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调整优化城镇布局,按照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村进行新型城镇化格局。合理配置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力度,加快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事业均衡发展。加强人才和智力资源建设,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建设一批以知名学者和专家为核心、以优秀中青年学科和业务带头人为骨干的创新群体。”通过面对面地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直接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代表们把了解掌握的情况通过梳理、分析、归纳,提出理性的、具有建设性的议案、建议,为“一府两院”的工作的完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围绕发展大局,切入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经济、民生热点问题,通过系统全面、科学理性的调查研究,发挥代表作用和各级人大的有序权力运作,为国家决策建言,并促成和推动问题获得逐步解决。”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们坚定地说,“这既是专题调研工作的目的,也是衡量和检验代表活动成效、质量的标尺,更是人民群众检验人大工作的依据。”

                                                                   (刘龙飞)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