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调查报告
张店区杏园街道:突出生态建设,发展文化旅游,壮大文化优势
杏园街道辖区区人大代表小组
发布时间:2012-10-10 16:22:38  文章来源:张店区人大   文章作者:张店区杏园街道人大

    今年以来,杏园街道办事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张店东部城区的区位优势,按照省市区各级关于生态、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加快生态建设和发展文化旅游为总目标,以“建设生态家园,幸福杏园”为总体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着力推动全办生态建设,发展文化旅游,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代表小组调研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生态建设,发展文化旅游方面取得的成绩

    (一)生态、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玉黛湖1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基本完工,农业观光将展出新、奇、特蔬菜和浓郁的淄博民俗文化,使游客在观光中丰富农业知识,并采摘天然无公害绿色蔬菜,感受收获的喜悦;观光园向游客提供土地、种子(苗子)、有机肥等生产资料,让游客亲自动手耕作,享受田园劳动之乐和大自然的美好。举办了第二届“BOBO音乐节”,开展创意集市、吴桥杂技大观园、鲁中民俗喜乐汇等系列创意活动。今年,淄博璀璨中华文化生态园(玉皇山生态恢复工程)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已完成投资1.17亿元。其中,办公楼主体已封顶,预计10月份搬入使用;中华阁景观目前正在建设地下人防工程,计划于12月底竣工;中轴线景点中的皇帝塑像底座已完工七座中的六座,计划在8月份竖立完毕,整个景点将于2012年元旦营业。此外,10万平方米的中国收藏品城以及生态恢复改造、园林开发等工程也已展开,按照整个园区的大体框架,完成5000米游览线路的铺设。

    (二)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商家锣鼓、上湖村、下湖村、北焦宋村、辛安店村农村秧歌腰鼓队、夕阳争艳艺术团等10余支近千人的民间文化队伍活跃在辖区各生活小区、露天广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促进农村文化的健康发展。商家村投入资金近100多万元,文体活动广场占地80亩,有舞台有排练室,灯光蓝球场地及各种健身器材,良乡社区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文体活动广场进行了重新改建,上湖村投资6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500平方米的健身房等活动场所和2000余平方的室外文体活动场地。加强了公民道德建设,打造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和农村文化,提升群众文化素养,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浓厚氛围。

    (三)文明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开展了拔河比赛、越野跑等文体活动,积极参加了广场舞大赛、张店区第三届运动会等活动,获得金牌总数全区第一等优异成绩。今年还新建“农家书屋”7处,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藏书2万余册,制订了图书借阅登记本和读者征求意见本;拥有报刊10种以上;音像制品20种。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室,具备了开展各种活动所需的文化、体育、娱乐等活动设备;村民可通过远程教育等途径利用文化共享工程资源,进行相关知识的网上查阅。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为农民致富拓宽了信息渠道,有效地促进了辖区经济发展。

    (四)加强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建设。积极和村居联系,下村入户找比较有威望的老人调查,搜集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致有十余项,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做好下湖村龙湾的传说、辛安店村石臼的由来、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德式建筑群、张店天主教堂、一师两高官王西来的传说等的收集工作。同时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下湖村组建了群众京戏团,每年“二月二”举行“龙湾”民俗文化艺术节。作为今年淄博市张店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西来纪念馆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广泛深入地调研,我办生态建设、文化旅游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建设“幸福张店”的目标任务相比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视力度不够。个别村(居)、单位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

    二是文化娱乐形式比较单调。有组织的文化娱乐活动少,一般都集中在节日期间,才会组织进行表演。大部分居民从外界获取文化信息的途径都是通过电视、广播等。辖区平均每年大型文体活动没有超过三次,这与辖区居民的文化需求是远远不够的。另外,由于居民自身对文化学习的觉悟性不高,从而使自身获取文化信息渠道十分狭窄,以致于精神世界比较匮乏。

    三是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辖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很丰富,一些名人故事、风景名胜、古建筑区等,如同散落在民间的珍珠,由于受到人力、物力、财力和地理环境的影响,没得到很好的开发与利用,这既不利于保护,也是文化资源的一种浪费。

    四是农村文艺人才缺失。由于受待遇差、发展前景受限、工作内容单调等影响,一些文化专长、素质高的人才队伍不愿意到农村来。人才流失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目前大多数农村都面临着缺乏一支专业的文艺人才宣传队伍,没有专职的人员组织进行各种文化活动,基层文化宣传站没有得到发挥。

    三、科学谋划找对策,为不断壮大区域文化优势鼓足劲

    (一)突出重点,发展壮大龙头项目。加强玉黛湖景区与璀璨中华影视城的建设。玉黛湖景区计划以现有农业观光园为中心,投资5000万元建设“生态景区大门”、“会议接待中心”、“老年度假中心”,丰富淄博市的旅游资源,改善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淄博市民提供一处健康的休闲娱乐场所。璀璨中华影视城计划完成中华阁主体的施工建设,中轴线古史景观的附属设施以及绿化设施;开天广场、黄帝大殿、三皇大殿、五氏大殿的建设,待二手车市场搬迁后立即开工;展开沿309国道和东外环项目商业板块中十二万平方米的开发建设。坚持龙头带动发展,突出生态建设,发展文化旅游,不断壮大区域文化优势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二)以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着力实施文化利民工程。着重是以办事处为依托,以村(居)为重点,把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纳入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到辖区基本实现行政村文化网络阵地全面覆盖,村村都有一个可供开展文体演出的文化广场、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宣传橱窗、一个广播站、一个多功能的文化活动场地。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进村入户工作,深入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积极打造农村文化活动品牌,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三)以发展特色文化为重点,着力推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着重是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大力扶持辛安店石刻、“兴龙泉”民俗节、抢救保护湖田吕剧等优秀农村传统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加强博物馆建设,计划自建博物馆2座,淄博花灯艺术博物馆与淄博路矿博物馆,通过建设淄博花灯艺术博物馆,展示花灯的创作工艺,展示淄博“中国民间花灯艺术之乡”的无穷魅力。通过搜集和展示大量的历史文化资料和实物,成为见证胶济铁路发展历程和德国侵华罪证的重要纪念场地和爱国教育场所。大力推进森林围城建设,通过道路行道树、村庄片林、街头游园等绿化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城乡绿化水平;突出抓好城市小区绿化、公共绿地、街头游园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绿色屏障。

    (四)以培育优秀人才队伍为重点,着力筑建人才高地。着重是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基层人员的文化素质;以做好大学生村官、干部下乡挂职、文体协管员等方式,鼓励和吸引高素质、高学历的优秀人才到农村基层文化机构工作,不断壮大村级文化队伍的实力。建立健全文化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挖掘和培养文化骨干,发挥民间艺人、文化能人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传承民俗文化方面的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