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06 11:05:1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顶岐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 王顶岐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今天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精神,部署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面,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对于这次学习教育,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学习教育方案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座谈会,对学习教育工作作出部署。4月22日,市委召开全市“两学一做”教育工作会议,王浩书记对全市开展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对省、市委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对市人大常委会“两学一做”教育方案进行了研究。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下一步,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深入的学习。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肃党纪党规、强力反腐肃贪,打出了一整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严明党纪党规、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非常重,必须常抓不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步步深入、环环相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和发展下去。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实践。在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原则,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则是搞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但是新常态下党员队伍建设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紧紧抓住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这个基础环节,用党章管理和规范党员的言行,增强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要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员。细胞健康,党的肌体就健壮;基层有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和作为来评价我们党的。市人大机关现在建有5个党支部,210余名党员,每个支部都应该是一个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加快,中央和省、市委对加强人大工作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人大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换届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立法机制和程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更具时效性,代表工作更加丰富。创新开展了“双联”工作、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加强预算监督,启动法官、检察官公正司法履职评议,等等,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与党和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很多差距和不足,如:地方法规贯彻实施的督查力度不够,决定重大事项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人大机关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有作为;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努力方向,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有利于人大工作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实现“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和“十个新突破”的目标中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二、突出重点、深学实做,用心用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习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中央和省、市委的方案指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是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我们要按照这些要求,紧紧围绕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进一步细化方案,强化措施,把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基础在学,就是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一要明确学习内容。学好党章、学好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学党章党规,就是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和党员义务、权利及行为规范,深刻领会蕴含在党章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对党章有精神理念上的深层次把握。同时,要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加强对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就是要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着重对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努力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要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用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二是要明确学习要求。对全体党员来讲,主要是通过通读熟读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通过学习系列讲话,牢记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创新学习方式。这次学习教育虽然不分阶段、不设环节,看上去要求好像宏观一些,但是我认为中央对这次学习教育的要求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比以往都要高。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始终不渝做到的,必须抓紧抓好。要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探索符合人大实际、贴近人大工作、特色鲜明的有效抓手,依托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等阵地,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讲党课、讨论交流、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在充分发挥焦裕禄、朱彦夫、孟祥民等先进典型引导作用的同时,也要善于发现市人大机关干部身上的闪光点和优良品质,注重用身边的先进教育身边的人,使每名党员都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二)“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关键在做,就是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对着问题改,照着标准做,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一是要用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趣健康,道德高尚。讲奉献、有作为,就要牢记宗旨,干事创业,时时处处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人大机关全体党员要自觉践行,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做”出党员样子,用行动体现信仰和信念的力量。二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这次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也是当前党员合格的一个具体化要求。全体党员,要主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来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就是要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工作中心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使党的意志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是要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指示不走样、不打折,自觉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三是要用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全体党员要按照市委部署,积极开展创建“时代先锋”活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努力在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中当标兵、作模范,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的力量、党组织的力量、党的力量。
    (三)“两学一做”,根本在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成效关键是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近年来,市人大机关通过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创建“五型”机关等活动,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中央和省、市委《方案》中强调要着力解决的五个方面的问题,列举的党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在我们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如:有的同志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头脑不清楚,犯糊涂;有的宗旨意识淡化,与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联系不够紧密、不够经常、不够主动;有的对人大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存在“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的倾向;有的缺乏担当意识,或工作中存在重形式轻实效、重程序轻内容的现象,或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习惯于推诿扯皮,甚至是无所事事混天度日;有的纪律观念淡薄,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上班迟到、早退,有的甚至长期不请假外出,搞“先斩后奏”。还有的党员干部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在社会上、家庭生活中做了一些党员不应该做的事情;有的遇事先替自己考虑,在困难面前做不到上前一步,在荣誉面前做不到谦让一分。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人大机关队伍建设,仍然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否则就会消减我们人大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导致机关纪律涣散、思想松懈、工作消极,就会损害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各党支部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组织自我反思、民主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深入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努力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机关党委要建立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堵塞漏洞、专项整治,对顽固性问题的整改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防止反弹。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严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落实领导责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常委会党组领导下进行,党组对常委会及机关的学习教育负有主体责任,我作为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内的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负责任地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教育。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要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负责督促、指导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机关党委作为学习教育的具体组织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制定好学习计划和配档表,同时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监督、指导,认真做好对学习教育进度和效果的调度。
    (二)坚持以上率下。常委会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以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深学一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以及“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的标准,努力做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的表率。
    (三)把经常性教育贯穿始终。一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这次学习教育,既与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脉相承、有相同之处,又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前两次活动主要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这次学习教育更多的是侧重于全体党员。这就要求各个党支部、每一名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要按时参加学习教育。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重点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着力在规范学习教育、提高学习教育效果上下功夫。特别是要以支部为单位,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严格党员管理。全体党员都要讲党性、遵党规,都要按照学习教育《方案》要求,把自己摆进去,积极踊跃参与学习教育。二是要加强人大机关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优化机关党委、支部书记的“一岗双责”,不断规范机关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努力“建设过硬党支部”。三是要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围绕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总结和汲取学习教育的好措施、好办法,并以制度的形式将其巩固下来,确保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四)要做好结合的文章。今年是“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收官之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紧密结合起来,与监督支持“十三五”规划实施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抓好人大机关建设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的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水平。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实现十个新突破”,认真做好地方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特别是,要围绕工业强市建设,加强对“工业强市30条”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围绕文化名城建设,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围绕生态淄博建设,加强对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的监督,组织市人大代表就绿动力提升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跨区县异地调研;围绕法治淄博建设,对市法院部分法官开展公正司法履职评议;另外,还要积极围绕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对全市扶贫攻坚任务、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卫生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等等。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继续精心开展好专项工作评议、组织好专题询问,运用好预算审查监督;继续深化“双联”工作,改进方式方法,提升联系效果;加强重点建议重点督办,持续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促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要努力创建“五型”机关,不断转变作风,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同时,还要按市委部署,加强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并依法做好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确保于法周延,风清气正。总之,我们要把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一个标杆,按照“六个干”的工作要求, 合理摆布时间和精力,积极履职、狠抓落实,以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真正实现“两促进”、“双丰收”。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标志着我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我们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履职尽责,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淄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