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刘慧晏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上的主持讲话
(2012年3月2日)
发布时间:2012-03-08 09:11:3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各位主任,秘书长,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的第一次主任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各位副主任的分工和近期的工作。
    首先研究一下各位副主任的分工。会前,王顶岐同志已经分别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与我进行了商议。下面,我把分工情况说一下:(分工情况材料,由市人大提供)
    (之后)
    请大家考虑一下,对分工还有什么意见。(稍停之后)如果没有意见,就这样定下来。
    下面,就做好市人大领导班子下一步的工作,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来讲,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责,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履行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职责中,要以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为目标,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委重大决策和意图的实现。
    二、贴紧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是强化生态文明、加快内涵发展,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人大及常委会要按照这一部署要求,认真专业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推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具体来讲:一是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要坚持把地方立法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重点,科学编制好立法规划,制定完善有关地方性法规,为实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二是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要始终把市委的决策部署、政府推动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人大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视察、检查等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开展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三是进一步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审议,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形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面推动各项决策落实和工作开展。四是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要认真抓好代表的学习和培训,精心组织代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工作,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代表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人大及常委会的工作,关键在班子。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高度重视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各位主任长期担任领导职务,领导经验十分丰富。到市人大工作后,要深入学习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有关指示精神,学习关于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论述,学习宪法、法律和经济、科技、金融知识,努力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中央、省委要求,换届后,要切实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新班子有新气象、新作为。在这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要带好头。要在前几届班子好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岗位担当意识、作风效能意识,带头弘扬认真专业务实作风,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团结、和谐共事,坚持分工不分家,遇事多沟通,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台,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要带头廉洁勤政,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形象。三是重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的要求,提高干部专业化工作能力素质,加大培养、选拔、交流、使用力度,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