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王顶岐第一副主任在生态淄博视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年9月21日 根据录音整理
发布时间:2012-10-16 14:59:0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生态淄博视察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次比较大的视察活动。今天上午,视察人员分四个组分别到张店、淄川、临淄、桓台等区县进行了视察。刚才,刘东军副市长就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汇报,使我们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总的感到,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区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抓生态文明建设,抓环境保护,抓节能减排,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面,我根据视察情况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一)生态文明建设已列入党和国家五个文明建设重要内容。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和体系,也是我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认识、新的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我党重要指导方针、战略任务,对此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二)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淄博尤为重要。对淄博老工业城市的实际来讲,抓生态文明建设,抓环境保护,抓节能减排,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会促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张店区南定镇原有建陶生产线88条,近年经调整淘汰现有20条,从经济指标、财政收入、就业情况整体来看,并没有受到影响,还腾出了土地,拓展了发展空间,促进了新项目建设,经济保持了健康发展。实践证明,抓生态文明建设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质量,相反,利用好这个倒逼机制,会促进内涵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三)生态文明建设是全市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期盼。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GDP达3000多亿,人均产值达8000美元,人民群众有理由、有条件、理所当然地追求生活质量,首当其冲的就是环境、生态的改善,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期望值很高,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标准很高,对各级在抓生态建设、抓环境保护方面的监督、诉求的表达越来越充分、渠道越来越多,因此,要求各级必须从时代的角度、用发展的目光去认识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期盼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
    (四)淄博的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近年来,淄博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活在淄博的每一位市民都有切身体会,但淄博的环境状况与群众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生态环境压力依然巨大,绝不能满足、松懈。如按PM10标准检测,我市空气状况二级以上天数是185天,约占全年总天数的50%;如按PM2.5标准检测,我市空气状况二级以上天数仅约占全年总天数的20%。因此,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形势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把握。
    二、加大措施,深入扎实推进生态淄博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生态建设规划。生态淄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建设相辅相成,要从淄博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生态建设规划,使生态市建设的任务目标更加具体、明确,并逐级分解落实,做到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位,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同时要加强规划的执行落实,充分发挥规划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二)把结构调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一般来讲,节能减排主要有三种模式或途径:一是管理减排。主要是通过管理、考核、奖惩等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属于管理制度等范畴。二是项目减排。主要是通过采用新技术、新设备等达到减排的目的,如化工企业采用脱硫装置、淘汰落后高耗能设备等,都属于项目减排的范畴。三是结构减排。就是深入进行结构调整,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端产业,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多年努力,我市管理减排、项目减排已达到较高水平,今后要着力在结构减排上下功夫、做文章。当前,我们提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有三条,即: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推进创新三项工作,其中调整结构是基础,起着关键性作用。
    (三)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标准。我市化工、建陶、钢铁等产业在整个产业体系中占较大比重,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这有利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一项新工艺、新装置的普及使用,就会收到广泛的、显著的成效。有关部门要配合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加大措施,深入调研,积极制定引导扶持措施,强制推行新装备、新标准、新技术,做好这项工作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区域。生态淄博建设是全市共同的目标,在全市这盘棋上要突出一些重点区域,如外环以内l65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以各区县行政住地为中心的次中心城区等,对于这些重点区域,要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准、要求,强化目标任务落实,体现生态建设的成效,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三、努力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明确任务、明确责任,严格考核、严格奖惩。近几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明确、考核严格、奖惩分明,要继续完善责任目标管理体系,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督导、定期通报、严格考核,坚持“一票否决”,严格责任追究,使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都能得到分解落实,取得实际效果。
    (二)进一步搞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制环境。人大要围绕生态建设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各有关部门按照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部上位法,结合淄博实际情况,积极探讨研究能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立法工作,通过法制的形式,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好,各方面的责任、义务明确好,为生态淄博建设提供完备的法制保障。
    (三)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治理污染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去年市级财政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占财政支出的4.26%,投入是比较高的。要根据生态市建设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特别是要用好政府引导资金,可以探讨采取能源合同管理、以奖代补等形式引导带动社会资金、企业资金、民间资金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充分发挥好政府资金导向作用,努力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四)把生态文明建设变成全社会共识、行动。生态文明建设事关每位市民,是一项综合的、系统的工程,涉及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需要全社会每个成员共同参与。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使每位市民都理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要求,不仅是工作任务,更是涉及每个人生活质量的大事情,都能做到认识深刻、积极参与,都能为生态市建设作出贡献,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就会有好的环境。
    对于生态淄博建设这项工作,每位人大代表、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共同参与,集思广益,积极为政府出谋划策,积极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努力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