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王顶岐第一副主任在视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8月1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发布时间:2013-09-03 13:43:18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同志们:
    今天,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对视察活动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了动员会,尚秋云副主任和市人大内司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视察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对4个市进行视察,同时委托其他13个市人大常委会对所在市进行视察。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项工作汇报。我们这次视察活动,既是为了完成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的任务,也是为了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审议意见的情况,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交通安全工作做好。
    今天上午,我们实地察看了张店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淄博客运中心、博莱高速管理处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市交警支队监考科。许建国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全面汇报了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农机局、客运及货运企业等部门、单位,汇报了近一个时期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总的感觉这次视察活动搞得很好,很成功。
    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从听汇报和视察情况来看,我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始终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非常重视。第一,市里专门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由许建国副市长担任委员会主任,有30多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第二,市里多次组织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化解了很多不安全的因素,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状况的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如校车安全、“三超一疲劳”等方面的整治。
    二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工作得到了加强。第一,市交警支队的汽车驾照考场比去年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时有了很大的提高,达到了公安部的新校准,有效解决了考试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认真把好驾驶员的素质关,是防止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工作最重要的一关,因为驾驶员是发生交通事故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第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得到了加强。有关部门加强了交通法规、交通安全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第三,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设施得到了加强。全市建成了视频监控和治安卡口379处、闯红灯和超速抓拍18处,建成了滨博高速公路电子监控系统和中心城区环城监控圈,极大地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科技水平,克服了执法中的人为因素,对交通违法行为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第四,道路交通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实的比较好。第五,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无论是危险道路的改造,还是道路的护栏、标志、标线设置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
    三是法制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大了依法执法的力度,通过各种技术手段采集道路交通违法的影像资料并广泛宣传,提高了执法的公平与透明。通过深入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的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自觉性。
    四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根据统计,今年道路交通的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与往年相比都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同比下降都在15%以上。尤其是今年1—7月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少于去年。可以说,全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令人满意。
    二、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几点要求
    我们在充分肯定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目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对道路交通安全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虽然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在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中占有很大比例,但由于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是各种安全生产中最高的,容易产生麻痹思想,人们对道路交通安全不如对其它生产安全事故重视。另外,当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果也不够牢固,要巩固好现有的成果还有很大的难度,希望大家不能掉以轻心。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道路交通安全涉及到每一个人,涉及到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事关长远,一定要从学校抓起,要从孩子抓起。要积极利用“法律五进”等形式,使每一个市民都能熟知交通法规的内容,都能自觉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出行。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既有政府的责任,也有执法单位、企业主体的责任,还有驾驶人员等方面的责任,每一个方面的责任都需要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只有责任落实了,有人用心去管了,自然而然很多交通安全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三是要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各项措施。市政府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措施非常具体、非常明确,责任也非常明确,要下大力气加强调度、加强跟踪督导,切实把方案落到实处。虽然方案制定的很好,如果不抓落实,就会流于形式。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的力度。要依法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对涉及到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如车辆私改私装、超载超限、超速超员、无证运营,以及暴力阻挠执法等方面,一定要依法严格查处,严厉打击,真正形成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五是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道路交通安全随时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对此,要未雨绸缪,要有前瞻性眼光。比如,现在的“观光车”、“代步车”和汽车没有多大区别,但是不按汽车来管理,很容易造成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将来一旦达到一定的保有量再整治就会出现很大麻烦,希望有关部门要尽快地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
    同志们,由于这次视察准备的时间比较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比如是否启动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法规、以及怎么样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投入机制等问题,希望市人大内司委与道路交通安全的相关部门搞好衔接,拿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切实通过视察活动进一步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另外,我们这次视察活动之后,要于8月底之前将有关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作汇报,希望有关部门起草好视察报告,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圆满完成省人大常委会交给我们的任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