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王顶岐第一副主任在住淄全国、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9-16 11:10:5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组织住淄全国、省人大代表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上午,我们先后实地调研了市人力资源市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市社会保险征缴服务大厅、临淄金岭回族镇社会服务中心、临淄稷下街道王家庄社区服务中心、临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大厅。下午,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刚才李灿玉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全面汇报了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各位代表也作了很好的发言,并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今天,我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和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谈几点感受:
    一是要感谢市委、市政府。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构建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社会保险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同时不断加大投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完善整个社保体系,并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让广大市民从社会保障体系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是要感谢社保系统的干部职工。社会保障政策性强、操作具体,而且覆盖面大,面临着方方面面的矛盾,一方面要面对缴费单位,另一方面要面对社保对象,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几年来,社保战线的干部职工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执行有关的社保政策,靠着扎扎实实的工作和热诚的服务,不断改进服务手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把党的社保政策落实到社会各个群体中去。
    三是要感谢临淄区。近几年,临淄区开展的帮扶困难群体做法走在了全市和全省的前列,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救助困难群众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社会保险是阳光普照的话,那么社会救助就是及时雨。过去我们在救助困难群体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但由于机制不够完善,效果不十分明显。如果把临淄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或全省进行推广的话,贡献是非常大的。
    四是要感谢各位代表。在这次专题调研活动中,代表们一路看、一路议,积极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周敬才等代表事先进行了调研,每位企业家代表都有自己的体会,年轻代表的发言也很有特点。如果没有代表的支持与参与,今天的活动就不会取得这样好的效果。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体会就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对社保体系重要性的认识。一个国家和地区,其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健康,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就是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广不广,社会保障水平是否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社会保障是否能够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多维的,虽然经济发展是基础,但政治要清明,生态要文明,社会要公平,就业、养老、医疗要保障。在实际工作当中,人们往往比较重经济、重发展,而容易忽视其它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到现有水平,社会保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并把社会保障作为政府重要的工作目标。
    二是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大格局。第一,要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有些企业会出现“断保”的情况,还有一些人员没入保,有些人员保障水平比较低,需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扩大征缴力度。第二,对那些困难群体,要通过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三是要严格执行政策,切实保障社保基金的安全。衡量社会保障体系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要看社保基金能否可持续。其中,社会保障政策决定社保基金是否可持续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社会保障政策不能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就会出现社保基金断档的问题。要在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前提下,积极探讨建立应对特殊情况的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创新,尽量避免走西方社会的老路子。
    四是要充分利用好社保杠杆服务于“转调创”。发挥好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和失业下岗人员创业服务平台,围绕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通过资金扶持、政策鼓励等方式,积极培养和引导一批好的企业种子。同时,发挥好社会保障体系在“转调创”过程中的作用,解决好因淘汰落后产能所产生的各种矛盾。
    五是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随时会出现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认真加以应对。并利用好社会保障体系这个平台,搞好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建立有效的倒逼机制,解决那些因对社会保障的认识不足而不缴费的企业。
    另外,借此机会对各位代表提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代表在这次专题调研活动之后,要继续对社会保障工作进行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当前社会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或建议。二是倡议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都到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当创业导师。这也是开展“履职尽责争先进,发展实干做表率”活动的一个有效载体。三是希望各位代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带头参加帮扶贫困村和贫困群体。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