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王顶岐第一副主任在视察第17、39号议案办理情况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9-16 15:04:2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同志们:
    根据年初的工作安排,今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市人大代表第17、39号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前面,我们实地调研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业务办理情况;刚才,市法制办、市监察局作了专题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晓同志就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应该把握的原则和注意的问题讲了很好意见,各位副主任和秘书长也分别进行了发言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整个视察活动很有成效。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狠抓效能建设、抓营商环境改善、行政效率提高,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效果。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在市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为从代表所提的议案中筛选出需要重点办理的议案,议案审查委员会进行了反复讨论研究,周清利书记和徐景颜市长亲自过问,最后大会主席团确定将第19号“关于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议案”和第37号“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市投资和发展环境的议案”合并为一件议案进行处理。议案确定之后,市政府、市纪委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徐景颜市长亲自担任有关领导小组的组长,刘晓市长和赵启全书记专门调度有关工作,有些项目具体抓,各位副市长都按照各自的分工认真督促分管部门进一步研究提高机关效能的方法和机制。领导们的亲力亲为,极大促进了议案办理工作。
    二是从制度建设上推进效能提高和发展环境改善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第一,认真进行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由251项减少到147项,精简41.43%,并下放区县23项。这么大幅度的减少,如果没有领导的决心,没有上下思想的统一,是很难做到的。第二,扎扎实实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目前,除个别部门没有完成这项改革,绝大多数部门已按照要求将有关职能全部集中到位。第三,启动了建设项目联审代办服务。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按照“一口受理、抄告相关、限时办结、一次收费、统一发证”的要求,从受理到办结实行“一站式、一条龙”办理。
    三是进一步加大了监督检查、监督问责。今年,市监察局共受理有关效能和环境类投诉199件,有25名公务人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追究问责。通过这些案件的处理,对于效能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虽然我市的行政效能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企业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对行政效能、营商环境不断提出新要求。另一方面,我市的营商环境确确实实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从2009年开始试点到目前仍然还有一些部门没有完成,有些部门存在着“名进实不进、人进事不进”或“体外循环”的现象。联审代办服务虽然启动了,但由于多种原因还没有到位。
    我们要把搞好营商环境作为提高淄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市里主要领导不止一次强调,淄博不能走潍坊、滨州、济宁、菏泽等市的路子,因为我市的资源比较匮乏,因此我们必须立足淄博的优势,第一就是在创新上作文章,第二就是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第17、39号议案,充分反应和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思路和决策,因此,我们一定要把议案的办理放到提高淄博竞争力的高度来认识。
    二是要加大措施,力促各项改革尽快到位。第一,要搞好流程再造。要实现联审代办,完成从串联到并联的转变,必须进行流程再造,并将完善了的流程制度化。第二,对“两集中、两到位”还要加大督促的力度,如果工作需要并符合法律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可以对少数没有到位的部门启动质询程序。第三,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已制定的各项制度。建立一个新的制度不容易,而且逐步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要根据实践的要求不断加以改进。
    三是要加强监督。要把市委、市政府提高行政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监督惩处是非常重要的措施。对涉及行政效能建设方面的案件,要做到有案必查,查责必究。这些年来,虽然教育很多、行动很多,但真正落实到人、落实到事,把事情解决了的比较少,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失之于宽、失之于严的现象,这样容易使一些干部疲沓和不在乎,并存在侥幸心理。实际上,惩处就是最好的教育,也是保护好的干部。
    四是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必须把提高效能与加强管理结合起来。一方面,我们该放开的就要放开,该搞活的就搞活,该权力下放的就下放,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不能一提效率,一切都要为效率让步,甚至进行违法、违规审批项目。效率优先的同时,要合法合规,不高片面的效率论、极端的效率论。该管的一定要管住,该卡一定要卡住。比如一些项目如果不符合产业调整规划,不符合环保、节能或者安全规定,就坚决不能上。在这些方面如果卡住了就是服务。
    同志们,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市人大代表提出的第17、39号议案办理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希望市法制办、市监察局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和沟通,齐心协力把议案办好,努力做到让市委、市政府满意,让人大代表满意。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