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浩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07 15:13:5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佚名

(2015年2月9日•根据记录整理)

各位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是我到淄博工作的第一个工作日,来参加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给大家报到。首先,向各位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问候!
      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各位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市人大的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联系服务代表等各项职能作用都发挥得很好,很多工作都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涌现出了一批亮点。比如,加大地方立法力度,不断提高全市依法治理水平;在全省率先开展“双联”工作,创新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和途径;对市直部门开展专项评议工作,增强了监督工作实效,等等。这些工作得到了省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淄博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省委决定、市委任命我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今后,我一定认真向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学习,同大家一起把人大工作做好。
      对于这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市委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将审议市“两会”事项、人事任命事项以及对今年的专项工作评议部门进行票决,都非常重要。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对市“两会”和人事任命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将这个两个事项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借此机会,我把市委常委会讨论研究的情况,向同志们通报一下。
      第一,进一步筹备好、组织好市“两会”
      今年的市“两会”,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了“走在前列”的要求;省委也提出了“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思路目标;市委也结合淄博实际,提出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的措施。我们这次市“两会”,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好,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好,把大会选举工作和有关议程落实好,使这次大会成为一次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对开好市“两会”,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研究,决定把召开好“两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前段时间,市人大、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筹备工作。昨天,市委常委会又听了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市人大提出的建议方案。我希望并坚信市人大常委会一定能协调组织有关方面,进一步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特别是完善修改好大会的各项报告,组织好相关选举工作,贯彻落实好转变会风的要求,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对有关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从两年来的情况看,这项工作对增强监督实效,促进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会议还要票决今年的被评议部门。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从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承担重要工作、重大项目的部门,以及关系民生、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部门中选择被评议部门。通过评议工作的开展促进部门整体工作水平提高,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各位委员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被评议部门单位,要正确对待评议结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第二,切实把组织意图落实好
      前几天,市委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宣布了对我市党政班子调整的决定,这是省委从全省大局出发,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淄博工作的肯定,体现了对淄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肯定。对省委的决定,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周连华同志在淄博工作已经8年多了,先后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职务。连华同志政治素质高,大局意识强;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为人公道正派,自我要求严;抓落实力度大、效果好,为淄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魏玉民同志原任东营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长期从事检察工作,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是一位学者型的检察官。这两名同志分别提名为副市长、代市长,副检察长、检察长候选人是非常合适的。请各位主任、秘书长和各位委员审议好、支持好。一张赞成票,就是一份信任,就是一份深情,就是一份力量。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省委、市委意图落实好。
      第三,努力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去年,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初步考虑,春节之后,我市也将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对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做好我市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关于具体工作,在这里不再讲了,我先代表个人表个态:一定接好接力棒,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办好每一件事情,和同志们一起把市人大的工作做好。同时,我也受市委委托,代表市委表个态:继续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布局,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创造各方面的工作条件,支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地方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等职权;继续支持人大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增强人大工作活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