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勤奋务实 创新有为 努力建设 服务型 办公厅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王兹水
发布时间:2010-06-17 10:30:49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刘池水在年初召开的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为办公厅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办公厅,作为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将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全力打造人大机关的对外窗口和良好形象。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

   “亲民崇法、勤奋务实、清廉和谐”,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精神,既体现了常委会工作的方向,也体现了常委会工作的目标。刘主任对弘扬人大机关精神非常重视,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专门作了强调和要求。遵循常委会机关精神,办公厅也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立了办公厅的工作理念,即:让每一项工作任务在严谨务实中得到圆满落实,让每一名同志的聪明才智在团结和谐中得到充分发挥,让每一个科室的光彩在高质服务中得到完美呈现。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力求将常委会机关精神和办公厅的工作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办公厅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目标

    围绕今年常委会的工作目标、任务及重点,立足办公厅服务保障和综合协调两大职能,办公厅今年的工作目标是:

   (一)参与政务有作为。办公厅要想为常委会当好参谋和助手,主要途径就是自觉、主动、积极地参与政务。参与政务有作为,就要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宗旨意识,做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和常委会工作大局;就要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常委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做到掌握上情;就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吃透下情;就要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分析;还要勤于动手,写出有价值有份量的调研报告或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办公厅将在做好参与政务常规性工作外,组织20余名年轻工作人员配合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室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

   (二)管理事务上台阶。办公厅的事务工作比较繁杂零碎,但又是办公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在管理事务方面,我们要求办公厅各部门、各科室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做起。大处着眼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要从部门、科室职能定位上做到职能要到位,工作满负荷;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在近两年已制定修改二十余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的制度。从小处入手,就是从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细节做起,使各个岗位、各项具体工作做到严谨、细致,落实到位。

   (三)综合服务创佳绩。今年,办公厅在服务工作方面将突出抓好两点,一是要树立综合服务的高标准。做到敬业爱岗,保证每项工作都让方方面面满意放心;高效、快捷运行,日事日毕。二是要培养锻炼协调工作的高水平。要站在常委会工作和机关工作全局的高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计划性,注意从政务、会务到事务性的工作,从内部协调到外部联络,努力提高协调工作的驾驭能力,创造协调工作的新办法新方式。

    三、真抓实干,进一步创新工作措施

    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不仅要有明晰的工作思路和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还要靠过硬的措施来保证。一是形成勤于学习的好氛围。要按照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在继续坚持周一集体学习日制度的同时,大力倡导办公厅工作人员养成自学的良好风气,同时,通过参加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的各种讲座和开展的各种活动,大力提高办公厅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更好地担负起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二是培养勤奋务实的好作风。要勤勉敬业,勇于实践;要崇尚实干,摒弃空谈;要求实创新,争优创先。努力在办公厅内部形成专业、务实的好作风。三是培育清正、廉洁的好队伍。公生廉,廉生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努力为机关工作人员做出表率。要在机关工作人员中大力进行勤政、廉政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廉政制度,努力打造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四是建设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努力在办公厅内部形成既要有大局观念,确保政务畅通,又要尊重个性,使每一个工作人员能得到全面、自由发展的团结和谐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