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提高认识 强化责任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
—吴明君副主任在全市人大信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27 13:58:55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同志们:

    全市人大信访工作会议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召开的一次很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认清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提高人大信访工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次会议对进一步提高人大信访工作水平,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一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委和政府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体现,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要求:“要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我们要在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性。

   (一)要在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大背景下做好信访工作。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影响,既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其突出表现就是经济形势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日益突出,重大事故事件对社会稳定的冲击不可低估,化解社会矛盾的任务依然艰巨。可以说,这一个阶段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如果把握不好,特别是各方面利益关系协调不当,极易造成经济停滞和社会动荡。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开拓进取,不辱使命,努力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去年以来,我市和全省一样,在干部下访督导、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重信重访专项治理、集中劝返进京上访人员、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依然十分复杂和严峻。从市人大受理的信访情况看,近几年,总量仍在1000件(2007年1134件、2008年1155件、2009年952件)上下高位运行,总量虽然逐年有所下降,但涉法涉诉、重信重访却居高不下,劝返和协调解决问题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妥善解决,势必使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来越大,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和改革的深入进行。对此,我们应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不断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在准确把握人大信访工作的定位上做好信访工作。人大信访工作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全国人大对信访工作的要求,人大信访工作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要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人大信访工作不同于党委、政府的信访工作,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规律,主要是通过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归纳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社会热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监督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各级人大信访部门要勇于承担这项重任,对来信来访反映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集中反映的问题,认真搞好综合分析和研究,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综合分析报告,为常委会履行职权提供服务。二是通过认真受理来信来访,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负责地处理信访人的合理诉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推动一些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人大信访工作的方式是交办、转办和督办。因此,各级人大信访部门都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信访件要交得及时,转得到位,督得有力。“一府两院”有关职能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限期办理,定期反馈,及时沟通,保证上下联动,避免将初信变成重信、初访变成重访,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在准确把握人大监督职能上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人大信访工作是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途径。人大常委会是权力机关,其职能主要有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2007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又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作为各级人大常委会确定监督议题的途径之一,这为人大常委会通过信访工作更好地行使监督职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我们一定要按照监督法的要求,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的职能优势,重点抓好反映执法部门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信访件的处理;充分发挥人大开展工作监督的职能优势,重点抓好反映执法不力、执法不公等信访件的处理;充分发挥广泛联系代表的职能优势,重点抓好意见、建议性信访件的处理。人大与“一府两院”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的一条重要渠道,人大依照法律规定检查、督促“一府两院”依法履行职责,防止违法行为,保证法律正确实施,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履行监督职能的行为。因此,“一府两院”要把人大交办、督办的信访案件作为接受监督的重要事项认真对待、认真落实。“一府两院”信访部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信访问题的解决上,努力推动解决一些长期积累的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一些群体性利益矛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从法律上讲,“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但人大和“一府两院”都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分工不同。各级人大对“一府两院”既要依法监督,又要对“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给予支持。要寓监督与支持之中,实现各方的良性互动,建立起和谐、稳定、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切实实现权力机关依法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运行机制,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目标一致,同心同力。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努力开创人大信访工作新局面

    面对当前严峻的信访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必须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主动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总得讲,下一步全市人大信访工作的基本思路和目标是:服务“一个大局”,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种理念”,实现“四个转变”。服务“一个大局”,就是为常委会依法履行立法权、监督权服务;突出“两个重点”,就是突出综合分析和督查督办两个方面的工作;强化“三种理念”,就是要强化以岗为业、以人为本、依法治信的理念;实现“四个转变”,就是由一般性完成信访任务向实施人大有效监督上转变,由对信访情况简单反映向综合分析并提供决策建议上转变,由对信访事项的转办交办向强化督查督办促使问题的真正解决上转变;由被动受理来信来访向主动化解矛盾上转变。要实现这个目标任务,首先要从思想上,尤其是领导同志的思想上,真正认识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加大对信访工作的支持力度,力争使我市人大信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一、要切实加强信访人才队伍建设。干好工作,关键在于人。人大信访工作法律性、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碰到,各个领域的法规和政策都可能涉及。所以,从信访人员来说,必须加强学习,努力熟悉、掌握各方面的法律规定和政策界限,不断提高法律和政策水平。要加强对现有信访干部的培训工作,根据信访形势、信访特点,市人大要定期不定期举办学习培训班,组织信访干部走出去学习外省市先进的信访工作经验,相互交流借鉴;要加强信访干部的岗位交流,使人大干部都应熟悉信访工作,也使信访工作始终充满活力;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转变观念,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放在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上,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同时,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要把加强信访工作人员配置和机构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努力争取党委的关心和支持,切实按照中央提出的“信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尽快把全市人大信访机构建立健全,并保证开展工作所必须的工作条件和人员配备。

    第二、要切实加强信访工作机制建设。建立一个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前提。我认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完善信访领导机制。各级人大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切实重视信访工作。要成立人大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大信访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坚持定期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工作动态,部署落实措施,保证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二是健全信访处理机制。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拓宽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处理机制,建立“大信访”格局。要建立健全信访信息网络,保障信访信息渠道畅通。要完善与党委、政府、司法机关有关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信访动态,通报办理情况,会诊疑难案件,制定工作措施。要完善与乡镇人大的联动机制,实行信访工作例会制度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划片指导制度,通报情况,交流经验,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完善人大机关内部委室联合办理制度,共同参与,人人负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通过实行部门联席、上下联动、内部联合,构筑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人大信访工作格局。胡锦涛总书记最近特别强调要增强全党的制度意识,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希望同志们,特别是人大信访工作的同志,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一定要在抓好原有行之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使人大信访工作逐步建立起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高效实用、运转协调的制度体系。

    第三、要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重视和支持信访部门的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信访联席会议的重要作用,真正把信访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同人大其他工作一样,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统筹解决信访事宜。常委会主任会议要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经常研究落实措施,力求处理好每件信访案件,牢牢掌握信访工作的主动权。要进一步加大领导督办信访案件力度,实行集体研究、分工负责、领导督办等制度。要重视和加强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密切工作关系,在落实工作责任、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维护信访工作秩序、化解信访疑难问题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信访事项的妥善解决。上下级人大之间也应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健全和完善解决重要信访事项的机制,大力营造通力协作办信访的环境和氛围,依法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市人大要加强对区县人大信访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负起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协调、督查和指导责任,推进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再上新水平。

    同志们,人大信访工作的特点是交办、转办、督办。人大信访干部很辛苦,“一府两院”做信访工作的同志更辛苦。希望大家携起手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就一定能够跨上一个新台阶。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及其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法院、市检察院等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市人大信访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向常年辛苦奋战在信访工作一线的广大人大信访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0年4月27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